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长春燃气(600333):绩优能源 加速上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8:05 新浪财经

长春燃气(600333):绩优能源加速上攻

  在指标股的支持之下,股指继续顽强震荡上行。盘中热点多元化发展,在有色金属等强势股回落的同时,商业地产继续走高,新能源板块也异军突起,另外在大盘持续带动之下,一些前期滞涨的品种开始大幅补。由于行情向综深化方向发展,结合近年来全世界资源大涨价这一特殊背景,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3),公司所属天然气行业,在全世界资源价格高涨和全国各地天燃气提价的大背景下,受益突出。其年报披露,05年公司发展管道燃气用户达3.2万户,公司全年计划焦炉生产达到满负荷生产。06年公司将
全面完成煤焦系统技术改造工程,并提出争取达到20%的利润增长幅度,公司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能源类外资首选的合资对象

  近年来我国城市燃气已取得长足发展,但燃气使用量与GDP的比率还很低,发展空间很大。从长期来看,天然气将成为未来城市燃气发展的主要方向,煤气将会逐渐退出。目前外资已大举进入城市燃气市场,全国性的圈地争夺日趋激烈。但是由于政策限制、价格和缺乏气源等因素,目前竞争优势还不明显。

  从长期来看,管网布局合理、品牌形象好、拥有气源的燃气运营公司将会胜出。国内燃气公司普遍不具备气源,因此与拥有气源的国外大运营商合作不失为一种捷径,这使得管网布局合理的燃气公司也成为外资首选的合资对象。相关上市公司长春燃气将受益将最为明显。公司经营的管道燃气产品占据长春、延吉两市燃气市场的70%以上份额,燃气安装业务系燃气供应的配套业务市场占有率也高达80%,行业的区域垄断地位明显。

  机构资金投资加速发展

  前期,公司投资1500万元(占75%)与百江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长春振威燃气安装发展有限公司。百江投资是香港上市公司百江燃气控股公司的子公司,去年百江燃气营业额为11.5亿港元,净利润为1.325亿港元。李嘉诚为百江燃气控股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在基本面突出的背景下,公司成为各大机构猎取的目标。

  05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前5大流通股股东中有4席被QFII占据,瑞银华宝持有260.5万股位居榜首,荷兰ING银行、汇丰银行、美林国际分列第二、三及四位,共计持有728万股,看好其成长性相当突出。 而05年第四季度又有了东方证券入主该股,公司中期发展趋势相当明朗。

  具备丰富的外资并购题材

  近期盘面可以发现,外资并购概念股往往在盘中反复表现,而公司控股股东长春燃气控股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为外资标购公司股权埋下了伏笔。从公司最新的报告可以发现,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前四大均为QFII把持,显示其低估价值正受到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作为行业的龙头,在这次天然气涨价中受益很大,在全世界资源价格高涨的情况和全国各地天燃气全线提价的大背景下,公司必然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因此,短线该股出现爆发拉升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二级市场上,该股经历历史深幅大调整后,于去年下半年企稳,构筑阶段性潜伏大底。经历反复的酝酿,目前技术上已形成双重复合底上攻形态。近期该股连续小阳向上拉升,主力资金志在长远,随着年线关口的成功突破,新的上升空间已然打开,重点关注。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