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QFII重仓股:G老窖--越老越值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6:14 证券导刊

QFII重仓股:G老窖--越老越值钱

  白酒可谓我们的“国髓”,这个行业已经培育出目前两市的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而历史更悠久的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价位不足其的十分之一,高品质、低价位的好酒引来QFII的关注,从公开的资料上看,去年第四季度汇丰银行即开始介入,共持有350万股,占的比例虽然不大,仅占总股本的0.42%,但其选股思路同样具有的较强的借鉴意义。

  QFII选中老窖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其“老”。世上越老越值钱的东西,除了老古董、老中医,恐怕就是“老”酒了,泸州老窖早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既获得金奖,同时也是1952年新中国第一届白酒评比会上评出的四大名酒之一(茅台、汾酒、泸州老窖、西凤酒),作为浓香型白酒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泸州老窖的历史远早于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的生产工艺、产品品质均达到了浓香型白酒的最高水平。而且公司拥有我国建造最早、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老窖池群,目前使用中的窖池总数为10066口,其中百年以上窖池有1619口,最古老的4口始建于公元1573年的窖池已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司深厚的品牌底蕴和雄厚的生产潜力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QFII选中老窖的原因之二,可能是因为其“暴利”。2001年起公司开始着手“国窖1573”的品牌运作,经过数年培育后品牌导入期已基本结束,“国窖1573”从2004年开始明显放量,当年销量达到477吨,05年销量在1000吨左右。

  “国窖1573”的定位主要是达到和五粮液接近的品牌地位,之后再利用国窖的品牌拉力带动老窖特曲、百年老窖、浓香经典等中档品牌的发展。五粮液03年提价失策给包括国窖在内的高档浓香型白酒提供了生存空间,目前来看国窖的品牌推进速度快于预期。国窖的极限产能在3-4千吨,相当于五粮液的一半左右,从目前态势估计国窖再用4-5年时间即可实现产销平衡,届时每年可稳定的提供约4个亿的净利润,相当于每股提供0.7元的收益。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国窖和特曲两个利润中心。我们分析05年国窖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将超过30%,销售收入将与老酵特曲接近;从06年开始,国窖的销售收入将明显超越老窖特曲,同时国窖的销售毛利也将占到全部利润的50%以上。从目前情况看国窖每年新增400吨销量问题不大,公司成长性将有可靠保障,由于国窖利润快速增长,原以为07年才到来的业绩拐点已经实现。

  QFII选中老窖的原因之三,可能是因为其“成长性”。公司具有未来三年具备连续翻番基础。公司在2005年实现主营收入14.57亿元,净利润4618万元,分别同比增加13.8%和16.8%,由于补缴税收,05年公司每股收益0.05元,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主要是高额计提所致。光大

证券分析师彭丹雪认为,公司近几年在逐步处理过去几年多元化投资的包袱,力求今后专注于主业白酒的发展,轻装上阵,分析师认同公司这种处理方式,有益于今后的长期发展。

  据国都证券王明德测算,国窖06、07年的销售毛利分别是6.1亿、8.9亿,06-08年国窖每年可为公司增加1亿以上的净利润。老窖特曲的盈利能力未来仍有较大提高余地,据测算特曲06、07年的销售毛利分别是3.9亿、5.1亿,06-08年老窖特曲每年可为公司增加5000万左右的净利润。其余产品保持稳中略有上升态势。在销售预测的基础上,分析师根据公司的业务状况和费用计划,对公司未来盈利情况作出了预测。在税收水平总体稳定的前提下,预测公司06年、07年EPS分别达到0.22元、0.387元。这里的预测并没有把公司制定的压缩营业费用计划作为预测依据,这种预测极为保守,尽管如此,公司的业绩成长速度仍是惊人的。实际上,公司在股改方案中就承诺06年EPS不低于0.2元,07年和08年的增长不低于30%,说明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成长极有信心。

  泸州老窖的成长在5年内将是长期存在的,目前的业绩水平严重掩盖了公司真实的成长潜力。

  超越同行的、持续的成长能力,可能这是老外在众多的白酒企业中相中老窖的根本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