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西煤(000983):煤电龙头有望再次爆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11 新浪财经

G西煤(000983):煤电龙头有望再次爆发

  股指在创新高后连续两日调整,但市场上的个股的爆发却持续不断,总体的一个特点是强势股强者恒强,连续上升,爆发力十足。而在近日盘面中留意到000983G西煤(资讯 行情 论坛)在大盘调整的两天中有资金介入,整体强于大盘表现,有再次启动迹象,建议投资者重点留意。

  拥有稀缺资源,大股东不愿减持

  G西煤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冶炼精煤生产基地和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拥有大股东无偿赋予的世界最好品质的稀缺焦煤资源。公司现有四个矿井可采储量约为13.32亿吨,可开采期限将近100年。而且公司已经开始开发总储量400亿吨的兴县矿区,连接该矿的铁路预计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该矿区的矿井全部达产后,差不多等于再造一个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正是因为拥有这种稀缺资源的优势,所以公司大股东在股改中明确表明了不愿意减持任何股份的意愿。最终经过协商确定的2010年12月31日前不减持的承诺,也是目前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中,所做的最长期限不减持的承诺。从中长远的角度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稀缺资源的内在价值将不断的增加,这也是G西煤大股东不愿减持,机构青睐的主要原因,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行业景气,持续性强

  公司主要工业用户为宝钢、首钢、鞍钢等国内各大著名钢铁企业及部分大型焦化企业。在2005年中期国内煤炭市场价格出现盘局走势时,公司主要煤种动力煤、冶炼精煤因为具有资源稀缺性优势价格依然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产品毛利率也是逐步增长,随着政府对中小煤矿安全整治力度的加大,全国约2.4万个中小煤矿将在未来三年内面临停产整顿的困局,有数据统计中小煤矿的年产能约占国内煤炭产能的1/3左右,因此可以预见在06、07年,随着大量中小煤矿的集中关闭、停产,原煤市场的供给增量将得到有效的抑制,煤炭市场价格有望在未来两年继续保持强势,出于对煤炭行业景气度拐点判断的纠正,市场资金对行业的主要品种逐步布局,使该行业个股呈现中牛走势,而G西煤独特的资源优势以及不足10倍的动态市盈率无疑具有更高的投资吸引力。

  而在“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煤炭资源价格改革的方向:全面实现煤炭价格市场化,政府要淡出电煤价格协商体系,淡化对煤价形成的干预;研究建立科学的成本核算体系,全面反映煤炭资源成本、生产成本和环境成本;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煤电价格的良性互动。这将成为煤炭股中长期上涨的内在驱动因素。

  产业链的拓展将带来长期收益

  2005年,西山煤电参股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24.19%, 实现收益981万元。目前,山西焦化 万吨的煤焦油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2007年山西焦化将完成150万t/a焦炉扩建及配套焦炉煤气生产20万t/a甲醇两个项目。山西地区焦炭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和煤焦化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使得公司参股山西焦化实现投资收益前景向好。

  2005年控股的古交电厂,西山热电1#,2#机组陆续投产发电,由于负荷不满及列支一次性开办费,其中古交电厂3069万元,西山热电284万元,古交电厂净利润分别为-1563万元,-459万元。新投产火电投产首年亏损属于正常情况年将实现盈利,古交电厂2006年将实现盈利,西山热电盈利情况将有所好转。发电业务盈利好转将提升西煤业绩。

  在强势股恒者恒强的市场氛围中,G西煤的强势表现值得投资者留意,有望在后市再次爆发,突破前期高点。

  (蔚深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