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东方智慧:兼并重组引爆钢铁业井喷爆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7:33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兼并重组引爆钢铁业井喷爆发

  钢铁行业周期底部出现的时点取决于行业整合的具体进度。中国钢铁行业景气度的下滑和阶段性产能过剩问题的凸显成为行业并购整合最主要的触发条件。如何迅速淘汰钢铁行业落后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将是06-07年管理层面临的主要课题,管理层曾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支持国内钢铁行业的横向整合。我们认为钢铁业淘汰落后、加快企业间整合的行动将解决行业过度竞争、提高单体钢铁厂商市场竞争力、催生钢铁行业周期的底部形成。

  兼并收购引发钢铁企业估值变化

  钢铁行业的发展就是收购兼并的过程,100 年来全球钢铁工业的兼并收购一直在不断进行,通过兼并收购,建立一个又一个当时世界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上个世纪初,美国通过购并造就了世界第一钢厂——美国钢铁公司;1970 年,由八幡、富士合并而成的新日铁公司在1970~1997年期间一直稳居世界粗钢产量第一的宝座;20世纪80年代开始,钢铁行业基本进入饱和期,消费量一直保持在8亿吨的平台,跨国钢铁企业的重组兼并增加,欧洲、日本的钢铁企业兼并速度进一步加剧,阿萨洛等公司就是在这个阶段通过兼并重组而成立的大规模钢铁企业;进入21 世纪后米塔尔通过兼并收购成为世界钢铁生产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2006 年1 月,世界第一大钢铁公司米塔尔提出以28.2 欧元/股的要约收购世界第二大钢铁公司阿萨洛方案,相当于以每股净资产溢价58%和每股股价25%的水平进行全面收购。根据该方案,米塔尔收购阿萨洛的吨钢成本应该1055 欧元。该方案的提出,使世界大的钢铁公司的估值大幅度提高,POSCO和NUCOR公司等世界大的钢铁公司的股票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涨走势。由此可以看出钢铁企业间的兼并收购往往会引起二级市场股价的大幅飙升。

  政策引爆钢铁行业整合高潮

  目前国内钢铁企业众多,但是提高产业集中度已成为业内共识,因此随着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的公布,国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机会将增多。钢铁产业政策对国内钢铁企业兼并的支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根据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到2010年,国内前10家钢铁公司的产量将达到全国产量的50%,到2020年这个比例要达到70%;二是对钢铁项目投资的限制,限制项目投资,国内企业规模的扩张,必然采用收购的模式。同时未来的几年,国内投资领域将出现新的转折,随着全流通的结束,资本的效率将会提高,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互动加速,产业资本将使市场对公司价值的定位将从业绩驱动型转变为企业价值驱动型,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将超越周期。通过对公司价值的重新定位,必然将提高目前钢铁公司股票的价格,实现股东利益的增值。

  整合思路日新月异 集团优势大幅提高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换股、增发新股等方式筹集重组资金也正成为一种流行趋势。继G 鞍钢之后,太钢不锈宣布拟主要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母公司太钢集团约57.39亿元的钢铁主业资产,则意味着也将通过与鞍钢集团类似的方式整体上市。根据关联交易公告,收购完成之后,太钢不锈将拥有炼铁、炼钢和轧钢系统,以及营销、采购、研发、能源动力等完整的钢铁供产销系统及辅助系统,从此钢产量将从2005年的293万吨扩大到539万吨,长材产量将从454万吨扩大到513万吨以上,规模优势将得到彰显。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的中国钢铁业,正迎来一轮全新的并购洗礼。

  兼并重组 谁将现行?

  中国的钢铁上市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吨钢市值指标已经下降到1000元/吨以下。对于产业投资者来说,我们认为相当部分中国钢铁企业的战略价值就已经远高于这个数额。作为收购方,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购买了生产性资产的同时还获得了当地市场的准入权,是件一举多得的事情,因此建议大家重点关注G本钢(000761),公司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向本钢集团新增发行不超过20亿流通A股股份收购本钢集团下属一炼铁厂、二炼铁厂、冷轧厂、特钢厂等钢铁主业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整体上市后,本钢板材将拥有烧结、焦化、炼铁、炼钢、冷轧、热轧、镀锌、彩涂等一整套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配套设施,形成一体化的钢铁产业链。与此同时本钢集团与鞍钢集团合并重组,组成鞍本钢铁集团早已在辽宁省政府的酝酿之中。一旦两家钢铁企业联合,不但将占据钢铁大省辽宁钢产量三分之二以上的“江山”,新公司还将与宝钢比肩,成为年产钢3000万吨级的中国钢铁航母。在母公司层面上的联合重组,将给鞍钢新轧、本钢板材这两家上市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更是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从走势上来看,该股自股改复牌之后始终保持大幅上涨的走势,近期量能更是急速放大,主力资金大举介入迹象极为明显,后市有望展开大幅拉升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