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寻找稀有做空品种 对冲大盘调整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7:06 新浪财经

寻找稀有做空品种对冲大盘调整压力

  大盘在千三点附近震荡,市场多空分歧严重。如果震荡后选择向上,皆大欢喜!反之一旦向下,对于大资金而言,卖股票并非容易,因此短期内迫切需要考虑的就是回避大盘下跌风险。毕竟目前A股已经由1000点上涨到1300点附近,虽然我们中线看好A股市场,但短期内的调整压力不可忽视。

  那么如何回避大盘下跌的风险呢?在国外,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市场均存在可以
回避下跌风险的金融工具。通过对冲,可以回避手中股票因短期大盘下跌而带来的损失!因此国外成熟资本市场上的机构,有时并不太在意指数的下跌。而A股市场,逐渐与国际接轨,但绝大多数股票流动性并不高,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种尚未推出,面对短期内可能存在的调整,作为机构投资者如何回避潜在的风险呢?这样寻找真正的做空品种,以对冲大盘短期内可能存在的调整压力,就是一个十分理性的选择!而沪场JTP1(资讯 行情 论坛)(580996)与华菱JTP1(资讯 行情 论坛)(038003),目前价格均低于内在价值,正是市场中难得的做空品种。

  我们以沪场JTP1(580996)为例。该权证行权价格为13.6元,而目前G沪机场的最新收盘价格为11.52元。即该权证的内在价值为2.08元。高于最新收盘价格17%!这就意味着,即使我们不考虑时间价值历史波动率等因素,只从行权价与正股差价,目前该权证理论上就有17%的上涨,只可惜现在无法立刻行权!我们再分析正股G沪机场(600009)的走势,单从技术面分析已形成标准的下降通道,形态上又有加速下跌之迹象!

  那么对于理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如果认为千三点压力比较大,大盘短期内面临调整压力,手中

股票又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而G沪机场(600009)走势又远弱于同期大盘,那么选择沪场JTP1(580996)作为回避大盘短期波动的对冲工具,是否就是一个次优的选择呢?退一步即使我们不从对冲角度,仅仅从短期内的理论内在价值角度,该权证也有17%左右的套利空间。既然连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HRP1(资讯 行情 论坛)(038002)那种明显废纸一张的权证都能出现单日20%的大涨,那么沪场JTP1(580996)是否也存在这样的机会呢?

  另外我们注意到,作为QFII的瑞士银行,在沪场JTP1(580996)上市首日就大幅增仓该权证。QFII可以看作理性投资的代表。大幅增仓该权证,有两种可能,一是同时增仓G沪机场做保值组合,二是认为该权证有内在价值!对于第一种分析,可能性不大。因为瑞士银行如果不看好正股,完全可以抛出,反之看好正股,根本没有必要如此大幅增仓该权证。显然瑞士银行看重该权证内在价值的可能性极大!而包括瑞士银行等QFII,也可以说是权证的高手,都具备在香港发行备兑权证的资格。人家如此看好沪场JTP1(580996)这一认沽品种,难道能不引起我们关注吗?

  因此笔者认为,在G沪机场(600009)下跌趋势不改变之前,沪场JTP1(580996)随时都存在如本周一万科HRP1(038002)那样一鸣惊人的可能。而且G沪机场越下跌,沪场JTP1(580996)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越大。该权证集瑞士银行大幅增仓,低于内在价值17%以及难得的做空对冲品种三大优势于一身,无疑值得密切关注

  (大通

证券 董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