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南方建材(000906):有色金属龙头将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7:05 新浪财经

南方建材(000906):有色金属龙头将崛起

  由于国际金属价格频创新高,在强大的海内外跨市套利机构的哄抢下,国内有色金属股票也全面暴涨,新疆众和(资讯 行情 论坛)连封三个涨停,G厦钨一天便暴涨超过50%,从而成为市场最亮丽的景观。在国际财团抢购国内资产的背景下,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总部设在伦敦的有世界第一钢铁巨人之称的米塔尔钢铁集团,而其染指的则是南方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06)的控股股东。

  一、巨无霸重组 有色金属霸主

  随着有色金属价格的日渐火爆,行业内的并购行为正如火如荼。国内钢铁行业中排名第八的华菱集团近期强势入主南方建材,共持有8740万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国际钢铁巨头米塔尔斥资25.99亿元收购华菱集团旗下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37.17%的股份也宣告完成,这表明国际金属巨头已开始了其大中国战略。总部设在伦敦的米塔尔钢铁集团是号称世界第一大钢铁巨人,其总资产超过210亿美元,年产钢铁6000-6500万吨,在14个国家拥有16万多名员工,其最著名的收购原则便是“100%股权收购”。据说在其收购历史上除了对一家企业曾以50%比例收购违反此原则外,其他企业概莫能外,今年能够屈尊接受华菱管线37.17%的股份,完全是出于中国市场对其的巨大吸引力。我们知道,华菱钢铁集团目前拥有华菱管线、南方建材两家上市公司,而南方建材主要产品线材、无缝钢管和中小型材在国内外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且是原冶金部定点的线材、金属制品和优质建筑用材生产基地,同时也是目前中南地区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现已与云南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关铝、株洲冶炼厂等有色金属厂家建立了伙伴关系,并拟在3-5年内力争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的销量达到2-4万吨,成为湖南乃至中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有色金属销售商,其发展思路正适应了国家中部崛起的战略决策,由于控制渠道便控制了市场,因此米塔尔收购华菱管线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因此公司的发展前景则极为可观,有望在政策及外资的双重扶持下而腾飞。

  二、置换资产 增值巨大

  近期地产股、商业股的牛气逼人,其关键的一点便是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的土地增值概念。而物流、销售企业,其最值钱、最核心的,正是手中握有的大量土地。公司共有16家分、子公司,有色金属的堆放占用了大量的土地,其升值幅度相当可观,其中子公司三维公司位于长沙东路,营业面积近2万平方米,4星级的南方明珠大酒店位于市中心旺地,占地也过万平方米,而近期公司债务重组所置换进来的土地、房产资源,包括:长沙市芙蓉路心安里土地面积2000平方米,长沙市五一大道物贸大楼用地面积1150平方米,长沙市东风路109号的土地使用权和地面建筑物,土地使用权面积为8967.32平方米,上述土地均处市区旺地,其增值幅度均极为可观,而如果将公司所拥有的全部16家公司土地资产都重新评估,其增值空间将是相当巨大的,其增值部份目前已构成了隐性资产,将会在新的会计制度下体现在帐面上,因此公司众多资产大幅增值的潜力,有望追随房地产板块而长期走牛。

  三、联手高校 国际领先

  公司还与湖南大学组建了高新产业公司,在新材料领域成绩不凡,合作的湖大惟盛公司致力于精细化工、新型“绿色”紫外光固化材料及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其紫外光固化材料的研发已居于全国领先,部分产品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而公司在工业防腐涂料的研发方面也拥有雄厚的实力,并被指定为湖南生产和研究工业防腐漆的主要基地,为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委员会防腐涂料分会委员单位。因此,公司的科技创新产品前景广阔,后劲十足。

  四、中部龙头 爆发在即

  该股股价则蓄势充分,随着底部成交堆积的不断放大,其在3元附近的支撑已十分强劲,而振兴中部战略决策的出台则极有可能引发公司作为中南地区最大钢铁销售企业的迅速崛起,因此其股价的井喷拉升已到了临界点,集有色金属、资产增值、重组、中部等诸多题材于一身的该股,值得重点关注。

  (广州博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