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天科股份(600378):煤变油有望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8:22 新浪财经

天科股份(600378):煤变油有望成焦点

  公司05年6月中标神华集团“煤变油”项目PSA制氢装置,成为上市公司在“煤变油”领域唯一获得实质性合同定单的公司,同时主营碳一化学技术催化剂的生产和销售,在气体分离和纯化应用领域居世界第一,其推广成套装置数量世界第二。二级市场上,该股中线资金运作迹象明显,短期调整到位,建议关注。

  沙场点兵:天科股份(600378) 参与“煤变油”项目 有望成为聚焦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3月26日起,将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这对炼油行业产生利好的同时,也增加了其他很多石油需求企业的成本。06年底,成品油市场将全部开放,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与国际上的价格还相差很多,若要与国际接轨,势必价格还将上涨。对于油价存在的巨大上涨趋势,“煤变油”技术就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天科股份(600378),一举中标神华“煤变油”PSA制氢装置项目,使得公司在油价上涨的背景下,值得关注。

  “煤变油”价值突现

  我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同时,我国的煤炭资源比较丰富,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煤炭保有储量高达1万亿吨以上。在国际原油不断在高位运行的形势先,“煤变油” 技术就具有竞争力,“煤变油”项目就更凸显价值。

  同时,国家“十一五”期间,对能源方面也将做出发展指示,不仅对新能源关注,开发替代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率也是重点课题。“煤变油”对我国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都有重大意义,“煤变油”也将列入“十一五”规划中。

  技术领先参与“煤变油”

  天科股份05年6月中标神华集团“煤变油”项目PSA制氢装置,这是上市公司在“煤变油”领域唯一获得实质性合同定单的公司。

  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液化工艺路线和催化剂合成技术,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套煤直接液化的商业化示范装置。该项目总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分二期建设。一期总投资245亿元,年用煤970万吨,生产各种油品320万吨,其中汽油50万吨、柴油215万吨、液化气31万吨,苯、混合二甲苯等24万吨。首条生产线将于2007年7月建成,2010年左右建成第二条生产线。

  公司的煤制氢装置是为先期工程中的煤液化装置、加氢稳定装置和加氢改质等装置提供氢气的。该装置是我国第一套煤直接液化项目的核心装置部分,也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能力最大的煤制氢装置。

  公司原本就在PSA(变压吸附气体)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成套装置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0%。在气体分离与纯化应用领域居世界第一,其推广成套装置数量居世界第二,与美国的UOP公司和德国的林德公司并称为该领域的世界三强,属于行业龙头企业。

  公司05年1-9月累计实现主营销售收入21270.97万元,同比增加2637.45万元,增长率14.15%;主营业务利润3682.92万元,同比增长率3.01%;净资产882.20,同比增长102.59%。

  炒作龙头

  二级市场上,近来

迪士尼、天津滨海等概念不断被炒作,相关
股票
一路飙涨,很好地上演了一幕题材炒作行情。那么接下来,
成品油
涨价也极有可能成为另一个炒作概念,而“煤变油”技术将成为新焦点,对于天科股份来说,有望借助中标“煤变油”项目,受到大资金的关注追捧,成为下一个炒作龙头。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