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大同水泥(000673):200亿打造央企前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8:12 新浪财经

大同水泥(000673):200亿打造央企前三

  下周利多因素:

  1、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周五亮相,净利润较上年增长15%。并表示将于今年上半年进入股改程序。为股价的上涨带来预期。

  2、24日起,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有关清欠信息将更为
明朗地展现在投资者眼前。

  3、10日均线上穿30日均线,形成金叉,支撑股指上扬。

  4、股改加速,大盘指标股的股改将引导大盘继续保持震荡盘升格局。

  5、两市量能并没有急剧放大迹象,为股指的持续走高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

  6、股指正以大的上升三角形形态展开上涨,下周大盘将在千三点上方运行。

  下周利空因素

  周五大盘明显受阻于千三点的压制,而且1300点作为市场的心理压力和重要技术阻力点位仍对股指的上攻形成较大压力,大盘有构筑双头迹象,投资者应保持谨慎乐观。

  下周大盘风向

  目前大盘又面临1300点的阻力点位,不过从本次大盘上攻千三的走势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两市成交量始终保持温和放大迹象,将为股指的走高走远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而且中国联通近日表示,将于今年上半年进入股改程序。同时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步入股改行列,将推动股指的走高。技术上看,目前MACD指标红柱继续上扬,各短期均线系统也形成多头排列,下周大盘将成功突破千三阻力位,并在1300点上方运行。

  热点分析:

  在股改加速之际,央企对旗下的上市公司的大整和也悄然提速。前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放出狠话:央企不能在规模上进入本行业前三位,就要进行重组。这是国资委“逼”央企“做强、做大”的做法。近期中国华能集团宣布,以高出净资产约30%的价格收购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11.14亿股非流通股。而中国国电集团、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都在通过新建或收购增加装机容量。等等一系列的举措无非是力争做到行业前三名,避免被淘汰。

  表现在二级市场上,中石化整合旗下上市公司就是市场最好的见证,而深宝恒(资讯 行情 论坛)近日决定将公司全称变更为“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意味着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将深宝恒打造成一家“专业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更是将在央企股改中传递出整合上市公司的雄心。可以预见,随着央企对旗下上市公司大整和的提速,市场热点也围绕相关个股展开,G宝恒周五的逆市大涨就透露出资金对央企重组股的挖掘。

  短线策略 风生水起:

  大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3)就是一只具备整合上市的央企重组潜力股。公司最大的亮点就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子公司——中国联合水泥有限公司对公司的收购。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是隶属中央财政的国家水泥产业平台,直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企业,集团现有资产总额高达200亿元,全资、控股、参股企业200余家,其中下属子集团控股2家上市公司、参股12家上市公司,是我国建材行业中规模宏大、技术力量雄厚、相关业务齐备的大龙头骨干企业,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最大500家企业和中国建材100强前列。中国联合水泥对公司的收购,将实现我国国有重点企业的重大重组。随着强势股东的入主重组,将为公司积极打造央企规模进入本行业前三位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大同水泥(000673)还具备“清欠”的火爆题材,关于集团公司占用公司资金问题,控股股东已经给本公司出具了《关于整体划转进入中国联合水泥进展情况的说明》,指出划转工作正在进行中,关于占用本公司资金的问题,将会在划转工作完成后,借助中联水泥对其进行的改组,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加以解决,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个股技术提示:

  大同水泥(000673)近期走势上经常呈现大笔买单,而且股价走势常以大阳线出现,暴露出大资金运作的迹象。周五该股逆市上扬,短期有突破上涨迹象。

  (中关村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