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消费税下降利好股市 部分轮胎股可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29 每日经济新闻

  轮胎行业税收负担减轻

  从4月1日起,我国现行消费税有所变动。为适当减轻斜交轮胎生产企业的税收负担,这次政策调整将汽车轮胎10%的税率下调到3%,子午线轮胎继续实行免税政策。国泰君安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下调消费税对轮胎行业部分个股是利好因素。

  国泰君安认为,下调轮胎消费税对生产斜交胎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由于消费税率的下降将带来城建税、营业税比率降低,预计企业最终可节省约7.7%的税费。如果按静态估算,这次税率调整将给轮胎上市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贡献0.05元至0.45元不等。

  G风神黔轮胎(资讯 行情 论坛)受益最大

  目前沪深共有六家轮胎类公司,其中黄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9)专营全钢子午胎,而佳通轮胎(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2)从去年4月已停止了斜交胎的生产,所以这次消费税调整对这两家公司业绩没有直接影响。G风神(600469)和黔轮胎A(000589)是斜交胎产量最大的两家公司,是这次轮胎消费税下调的最大受益者。虽然两家公司的斜交胎收入比例都在45%左右,但由于黔轮胎05年每股收益只有0.19元,而G风神有0.45元,所以,黔轮胎的相对收益更大一点。相比之下,G双星(000599)和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3)的斜交胎业务较少,税率下调带来的盈利增幅也就相对较低。

  国泰君安认为目前轮胎行业竞争激烈,尤其这两年由于成本高企、消费税高等原因,一些轮胎小企业亏损倒闭,现在降低消费税率很可能引得他们东山再起,这将更加剧轮胎业的恶性竞争。

  根据2005年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斜交胎属于限制和淘汰类项目,未来增长空间有限。报告认为,这次轮胎消费税调整肯定会给轮胎类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带来好处,使企业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但最终盈利能提高多少还将取决于市场对于相关产品的供求,例如G风神的工程胎产品有市场

竞争力,预计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