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ST长岭(000561):重组标兵 节能第一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8:01 新浪财经

ST长岭(000561):重组标兵节能第一股

  当上海本地迪斯尼概念的暴炒逐渐降温之后,重组股又为市场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受光彩集团全面重组影响,飞天系三驾马车福建三农、浙江海纳、ST龙昌全部涨停,万向集团晋升为第一大股东的承德露露涨停,其它像白鸽股份、力源液压的涨停也均与资产重组脱不了干系。ST长岭(000561)正是具备所有翻番重组股的优势:短线有卖点(斯威特黯然退出之后四川长虹即将挺进),中线有升值空间(股价不足2元),长线有扭亏摘帽预期,后市有望成为ST板块强劲崛起的新龙头!

  亮点一、斯威特黯然退出预示新买家即将挺进

  今年2月8日,陕西省国资委与西安通邮科技一纸终止协议,为ST长岭与斯威特解除了“婚约”,本已雄心勃勃的斯威特毫无征兆地黯然退出。根据《证券证券周刊》披露,原公司高管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左右了局势的发展,并最终导致重组失败。自去年3月以来,陕西省国资委将属下ST长岭和长岭集团一并转让给斯威特,当时ST长岭的重组公告显示双方对此信心十足:陕西省政府承诺承担60%负资产,斯威特方面许诺三年内投入5个亿,将长岭打造成全国白色家电基地。在斯威特的计划里,收购ST长岭后,2—3年内,将把小天鹅、*ST长岭、小鸭在内的白电资产整体奔赴海外上市。正是这样的优厚条件打动了陕西省国资委,西安通邮最终击退了白色家电的另外两极——格林柯尔和TCL集团。然而短短几个月之后,事情的发展却让人“大跌眼镜”。长岭集团持有的ST长岭11902.64万股股权于2005年6月21日被司法冻结,股权迟迟不能到账,斯威特只能黯然退出。但是,远在湖北的黄石中级人民法院为何能够在斯威特入主ST长岭的关键时点上恰到好处地冻结股权?《证券市场周刊》分析,其中必有内部消息为之“导航”!陕西省国资委将斯威特逼宫直至清出重组阵营的真实目的无非是又找到了更有实力的大股东接手,而且这一神秘买家必然出手阔绰,其对ST长岭开出的条件必然会远高超出斯威特的注资5个亿、整体海外上市,否则陕西省国资委肯定不会甘愿担负背信弃义的骂名而重启ST长岭的重组计划的。

  ST长岭的重组刚刚回到起点,围绕这家流通市值仅4.8亿元的优势壳资源的争夺战再次上演,刚刚被长虹重组的美菱电器这次冲到了最前面。2月21日,宝鸡市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在斯威特于去年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前,美的、格林柯尔、TCL等均对长岭表示出浓厚兴趣,而在斯威特重组陷入停滞后,又有一些企业再次前来洽谈,其中就有美菱电器。《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刚刚被长虹正式接管的美菱电器的管理层,从去年底开始已经与陕西省国资委、宝鸡市国资委进行了多次会谈。刚刚以1.45亿元被格林柯尔卖给长虹的美菱电器,自身依然处于恢复期,显然并没有重组长岭的实力,究竟背后的重组者是谁呢?业内分析人士将目光瞄向了刚刚重组美菱成功的长虹。如果美菱与长岭之间展开合作,则美菱的新东家长虹将在整合黑白家电、成就中国家电业霸主的道路上再纵深一步,而ST长岭也将被实际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纳入家电龙头的霸业之中。四川长虹刚刚结束股改,资产相当夯实,必然会全力重组ST长岭,而其整合美菱后带来的股价37%的涨幅也可能被仅1元多的ST长岭复制!

  亮点二、节能冰箱获世界银行400万美元赠款

  去前年在各大城市频频上演的拉闸限电以及近年来频频爆发的各种自然灾害,使节能和环保的话题变得空前真实和贴近。节能和环保,不只是一句促销的口号,从2005年3月1日起,中国生产、销售、进口的家用空调和冰箱这两类电器将率先贴上带有“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签,以标明自己的节能程度。中国是全世界家电产品的消费大国,预计主要家电社会保有量在9亿台以上,主要家电社会保有量平均增长率在10-46%之间。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预测,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后,将淘汰占市场份额近15%的高能耗电冰箱,10年间可以累计节电260亿千万时,约合人民币104亿元,减排二氧化碳3200万吨。因此,提高电冰箱的节能水平,是当前节能环保工作的一部重头戏。这也就意味着,谁掌握了冰箱节能的最新技术,谁就能率先占据更大的冰箱市场。而正是因为长岭集团在节能环保冰箱领域的巨大成就,才引来四川长虹这只金凤凰的收购!ST长岭曾经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建成了第一条单班年产10万台电冰箱的生产线,具备了150万台的绿色环保冰箱的生产能力。长岭还相继开发出中国第一台大冷冻室冰箱BCD-185B、第一台双温双控制抽屉型冰箱BCD-203、第一台无氟冰箱、第一台电子显示冰箱、第一台电脑冰箱、第一台抗菌保健型冰箱……新品冰箱每每冲击市场,掀起了中国冰箱市场的无氟、抗菌保鲜、环保节能的技术革命,一举成为中国冰箱五大名牌之一,并且首家荣获中国环境标志产品。由于长岭在无氟冰箱科技创新和绿色环保事业的突出贡献,世界银行蒙特尔多边基金三次给予长岭赠款达400多万美元,ST长岭当之无愧地被称为中国冰箱节能环保第一股!

  从走势上来看,该股在去年年底创出1.58元的历史大底之后,连续两次随大盘调整之后底部重心呈阶梯式抬高,意味着该股的投资价值已经逐渐被市场认同,资金底部接盘迹象明显。该股在上周收出阳包阴的K线组合之后,周四小幅反弹,上升趋势确立无疑,后市有望加速突破前高,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