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漳电(000767):携手中铝 私有化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8:03 新浪财经

G漳电(000767):携手中铝私有化概念

  中国铝业的私有化、国际铝价的持续飙升,引爆了山东铝业、云铝股份等铝业股股价的快速翻番;而国家“十一五”规划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又营造了G天威、G丰原等超级大牛股;同时,人民币的大幅升值,更使G万科、G陆家嘴等个股新高迭创。因此,近日大盘在私有化、有色金属、新能源、人民币升值等题材个股狂飙突进的带领下大幅上涨,而在股指逼近千三之际,同时兼具当前最火爆的四大题材的G漳电(000767),股价就呈弯弓搭箭的井喷之势。

  1、携手中国铝业,私有化震撼出击

  公司最具震撼力的是其携手中国铝业而具有的“中铝”私有化题材。公司与中国电解铝行业领头羊中国铝业合资成立了国内最大的铝电联营项目——山西华泽铝电。华泽铝电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一家铝电联营公司,也是山西省结构调整“1311”规划的龙头项目,工程总投资61.3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28万吨电解铝、16万吨的阳极碳素和两个300MW的燃煤发电机组。公司出资3.6亿,持股40%,而中国铝业持有60%的股权。目前该项目已全部投产,达产后毛利率高达20%左右,是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两倍,赢利能力极其强劲,预计每年可向漳泽电力贡献1.2亿元乃至1.5亿元的投资收益。与此同时,目前中国铝业正全力打造电解铝产业链的上下游,兰州铝业,焦作万方,关铝股份纷纷纳入中国铝业大家庭,而漳泽电力携手中国铝业,建成国内最大的铝电联营项目,在中国铝业私有化以及“海归”的良好预期之下,其“私有化”题材也极具想象力,并为公司股价的井喷爆发注入了强大爆发动能。

  2、风力发电产业,尽抢新能源商机

  其实,公司深藏不露的新能源题材也格外引人注目。公司作为山西电网和华北电网的主力发电企业,属大型坑口火力发电企业,由于公司地处煤炭资源丰富的“煤都”山西省,因而发电成本相当低廉,在竞价上网方面具有十分明显的竞争优势。05年以来,国内旺盛的电力需求使公司的发电量和售电量大幅增长,而电价的上调又使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公司05年5月的电价上调,就使公司每年增加近1.85亿元的收益。而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公司还具有深藏不露的风力发电题材。在公司股改过程中,公司大股东中电投表示,中电投内蒙古地区正在筹建的四个风电项目待形成利润创造能力后将注入漳泽电力。其中位于包头的49.5兆瓦的风电厂已经经过内蒙古发改委核准,预计2007年初将并网发电;位于巴彦淖尔市49.5兆瓦的风电厂已经报自治区发改委核准,有望近期得到批复;而另外两个分别位于乌兰察布市和锡林格勒盟的风电厂也正在紧张筹备中。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之后,漳泽电力将成为国内罕见的风力发电巨头。随着国家巨资投入发展新能源产业,公司的风电产业将迎来历史性机遇,同为风力发电概念股的G金山,G卧龙等早成为大牛股,而漳泽电力股价涨幅远远落后,这使公司股价具有巨大的比价优势,其大幅飙升值得期待。

  3、巨额汇兑收益,业绩爆炸增长

  公司在建造河津电厂时向银行进行了15亿人民币的日元贷款,这笔巨额外债目前已开始进入还款期。2005年,日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人民币兑日元汇率由年初100日元兑人民币7.9701元,下降到年末100日元兑人民币6.8716元。因此,漳泽电力在05年便实现惊人的2.28亿元日元外债汇兑收益,其人民币升值题材极具震撼力。而随着我国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的确定,公司的此项汇兑收益将会持续数年,并有可能不断增长。因此,如此巨额的汇兑收益,将使公司业绩持续爆炸性增长,其辉煌“钱景”令人艳羡不已。

  4、蓄势相当充分,井喷拉升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绩优高成长的优异素质受到了众多基金机构的青睐,主流资金抢筹迹象十分明显。近期该股在完成大双底突破的回抽确认后,做多动能不断增强,在充分蓄势之后,同时具备当前市场最火爆的私有化、有色金属、新能源、人民币升值等大题材的该股,其井喷拉升行情已如箭在弦,可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博信 周建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