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ST长岭(000561):大股东还款催升飙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7:48 新浪财经

ST长岭(000561):大股东还款催升飙股

  政策利好刺激下重组品种再现暴利:大股东清偿全部占款的G界龙连续两个涨停。我们昨日推荐的ST纵横(资讯 行情 论坛)不负众望,强劲封于涨停!全流通背景下的并购、重组、整合热潮一直是本栏关注的焦点,随着各地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助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醒大家关注2元扭亏飙股ST长岭(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1)——长虹造系的又一个目标,年底前大股东还款1850万元,井喷爆发在即!

  亮点一、大股东清欠7293万元

  大股东巨额占款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权威人士透露,正在修订中的《刑法》新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明确了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罪,显示出管理层解决大股东占款的力度和决心。G界龙的大股东赶在年报之前将3670万元的占款悉数还清,与之相比ST长岭的大股东还款概念有过之而无不及。作为陕西十分稀有的壳资源上市公司,在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下,在2005年的最后几天,大股东陕西长岭集团有限公司归还了ST长岭1850万元欠款,全年以“大股东还款”的形式清偿欠款数额高达7293万元。ST长岭半年报显示,长岭集团欠公司的28168万元帐龄在3年以上,早在2003年公司就全额计提了坏帐准备。因此本次偿还的1850万元将作为坏帐准备转回,进入当期损益。另外长岭纺电于2005年7月2日将软件公司90%股权转让给长岭集团,交易金额高达2011万元。这一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同样将计入05年全年盈利,较04年末每股0.05元的收益,公司05年末业绩有望暴增300%以上,借助强烈的摘帽预期和炙手可热的大股东还款概念,股价很可能出现连续井喷。

  亮点二、宝鸡市国资透露ST长岭重组背后的超级买家

  随着南京斯威特的退出,ST长岭的重组又回到了起点,围绕这家流通市值仅4.8亿元的优势壳资源的争夺战再次上演,刚刚被长虹重组的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这次冲到了最前面。2月21日,宝鸡市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在斯威特于去年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前,美的、格林柯尔、TCL等均对长岭表示出浓厚兴趣,而在斯威特重组陷入停滞后,又有一些企业再次前来洽谈,其中就有美菱电器。《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刚刚被长虹正式接管的美菱电器的管理层,从去年底开始已经与陕西省国资委、宝鸡市国资委进行了多次会谈。刚刚以1.45亿元被格林柯尔卖给长虹的美菱电器,自身依然处于恢复期,显然并没有重组长岭的实力,究竟背后的重组者是谁呢?业内分析人士将目光瞄向了刚刚重组美菱成功的长虹。之所以这次出面洽谈重组的是美菱,业内人士指出,过去两年中国资本市场的造系运动,如德隆系、格林柯尔系、斯威特系都先后由于财务问题和关联交易陷入困境,目前股民对各种资本系有着明显的抵触情绪,借力美菱长虹就可以规避这些风险。而且长岭也有令业内垂涎的资本,那就是其投资2.79亿元建成的50万台绿色环保无氟冰箱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尚未满负荷运行,也正是这一优质资产吸引了家电行业的霸主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但是产能不足。如果美菱与长岭之间展开合作,则美菱的新东家长虹将在整合黑白家电、成就中国家电业霸主的道路上再纵深一步,而ST长岭也将被实际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纳入家电龙头的霸业之中。美菱电器在四川长虹入主之际涨停启动,7个交易日大涨37%,而相对美菱启动时2.41元的股价,ST长岭仅2元的优势不言而喻,一旦长虹宣布重组爆炸新闻,则ST长岭有望产生比美菱电器更为疯狂的飙涨行情!

  该股近期一直呈现良性波段走势,而像ST长岭这样扭亏的同时又有着行业龙头重组预期的个股目前仅2元,这在目前的市场中已相当罕见,未来股价的涨升空间相当广阔。近期该股受重组利好刺激,股价重心不断抬高,主力资金长线运作的迹象十分明显,目前该股已经突破了所有中短期均线,周K线呈典型的阳包阴走势,且阳线成交量已放大1倍,短线有望强势启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