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隆平(000998):外资率先抢购的农业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7:29 新浪财经

G隆平(000998):外资率先抢购的农业股

  2006年将成为中国并购市场的启动年,并在随后几年将迎来外资并购的真正激情燃烧的岁月!无论是资源股的上涨还是地产、银行股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都蕴含着一个题材,那就是这些行业很容易成为外资并购标的。特别是随着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以58.86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取得雪津100%的净资产5亿多控股权,似乎正在点燃中国的外资并购大战。作为投资者,可以从战略的眼光多去琢磨那些上市公司最容易受到外资的青睐,这应该是未来几年的长期热点。无独有偶,在十一五规划大力提倡新农村建设的时候,农业板块受国家政策扶持
的力度明显提高,农业板块所酝育的并购题材也不容忽视!而2006年距“诺曼底登陆”正好62周年。外资非常希望自己在中国的发展像62年之前英美联军以一场漂亮的战争成功地登陆欧陆一样成功地在中国未来的农业中取得一席之地。这个古老国度巨大的人口规模、全新的市场空白几乎达到了他们想象力的制高点。其中,农业板块中的G隆平(000998)集资源垄断、外资并购、农业龙头等众多实质性的重大题材于一身,具有较大的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拥有垄断和定价优势的世界级杂交水稻巨头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杂交水稻种子研究和生产销售企业,拥有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杰出农业科学家群体和完善的学术梯队,研究水平处于世界的最前列,并牢牢掌握着许多关键的核心技术。公司在杂交水稻研究和利用方面处于世界最领先的水平,是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供应基地,在世界性的竞争中能够成为中国种业企业的旗帜,公司计划将杂交水稻的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30%提高到50%以上。同时公司还是亚洲最大的蔬菜种子集散地。从农业产业链条分析,种业处于整个价值链的高端。中国种业每年的价值额在200-300亿元,市场空间非常大,从种子价格考虑,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随着中国农业的发展和世界市场的迈进,种子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巨大。公司作为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种业企业,具有较大的垄断优势和定价权优势。这样优秀的龙头企业对外资来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公司股权的极度分散和流通股占63%的比例为外资并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该股的投资价值一旦被发现,必将引起流通股抢购风潮,股价短期的暴涨是在所难免的。

  农业巨头问鼎全球

  公司是我国最为重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政策支持的力度很大,作为写进“中央一号”文件的国家超级水稻推广项目,杂交水稻是稳步发展粮食生产,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核心途径,中国作为世界少有的农业大国,农业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亟待迅速提升,隆平高科具备了带领农业企业,特别是种业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基本条件。随着国家大力发展农业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实,杂交水稻推广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经济效益、农民经济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和保障。此外,杂交水稻在国际上影响也十分巨大,已在美国、巴基斯坦、印度等20多个国家引种,“袁隆平”成为举世闻名的知名品牌,杂交水稻国际拓展空间极大。

  高价减持为股价提供了118%的上升空间

  公司大股东承诺两年内不减持,减持价格不低于13.50元,这和周五的收盘价相比有118%左右的上升空间。同时,公司承诺自2006年起,三年分红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60%。而2005年三季报显示的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每股资本

公积金分别高达7.89元、6.35元,2005年中报显示的每股现金净流量高达2.20元,送配能力极强,这一点是完全值得期待的!有关分析师认为,未来隆平高科杂交水稻种子市场占有率将稳步提高,预计2006年杂交水稻种子的销量将达5400余万公斤,销售收入将达6.8亿元,市场占有率将向30%迈进;2008年的销售量有可能达到8000万公斤,届时,公司杂交水稻种子的销售收入就可达到12亿元。除杂交水稻种子之外,杂交辣椒种子、玉米种子、棉花种子等产业都将有较好的增长势头。初步预计,公司2006年到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估计可从15亿元上升至2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将从2.6亿元上升至3.5亿元。隆平高科未来几年经营机制的转换,核心竞争力的培育,都将为公司业绩的高速成长提供足够的动力支持。

  走势上,前期该股强庄入驻明显,近日该股调整到位,主力洗筹十分充分,后期其有望强劲爆发再创新高,可重点关注!

  (越声

理财 向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