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方正科技(600601):并购巨头 底部井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5:53 新浪财经

方正科技(600601):并购巨头底部井喷

  IDC统计数据显示,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1)公司第三季度PC市场占有率达到12.7%,仅次于联想集团排名第二,最近6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远高于国内行业平均约25%的增长速度。该股比价优势明显,社保基金等主力大举建仓,短线调整已经到位,后续行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第一,行业龙头,发展速度大幅领先。方正科技(600601)公司是国内PC行业的龙头
企业之一,PC产量自1998年以来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最近6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远高于国内行业平均约25%的增长速度。IDC统计数据显示,公司第三季度PC市场占有率达到12.7%,仅次于联想集团排名第二,远远高于其它国内上市厂商,行业领先优势相当明显。同时,公司投资6亿元的苏州制造基地已经正式投产,该生产基地拥有7条先进的生产线,年产能将达到600万台PC等电子产品,为方正在今后几年内快速提升技术和扩大产量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公司还与AMD签署战略合作联盟,联手推广基于AMD64处理器的PC产品,可满足PC和

网络游戏服务器对图像精确度及三维动画的高要求,有望成为网络游戏厂商们的新宠。因此,方正科技可以说已经占领了我国网游设备供应的战略前沿,有望分享网游行业爆发式发展机遇。

  第二,携手微软,进军农村教育市场。公司一举拿下“微软和教育部携手助学百间计算机教室二期项目”80%的设备供应权,成为本次项目的最大赢家。同时,公司依靠在教育行业多年的积累与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在由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提出的重点推广项目—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及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简称双农项目)中拔得头筹,中标武汉“双农项目”近70%的份额。此次中标意味着将有一万多台的方正电脑被广泛地应用于武汉广大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校中,这不但解决了当地教育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其它地区提供了发展的参考,也为方正科技大举进军全面兴起的农村市场铺平了道路,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阶段。

  第三,巨资投入,新领域谋图霸业。公司将陆续投入20多亿元用于产业升级,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的15.6亿长期贷款,突破的选择点就在有高技术含量并且有巨大市场的印刷电路板(PCB)和锗硅芯片产业。公司出资2.38亿元全资收购了珠海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未来三年内将会继续投入10亿元用于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从前三季度的情况看,方正科技的多层电路板实现业务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81.62%,实现净利润2,532万元,同比增长67.27%,说明多层电路板业务继续实现了快速发展。从多层电路板的毛利率看,上半年为21.51%,三季度为26.09%,远高于PC的毛利率。随着方正科技在多层电路板上的投入不断加大,其未来的盈利水平有望得到大幅提升。在锗硅芯片产业上,一期投资就达到了近5亿元,而后续投资正在进行中。PCB和锗硅芯片两大领域未来每年将为方正集团带来2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这将大大加速公司的发展进程。

  第四,价格严重低估,社保基金青睐。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13元,而股价只有3元出头,同板块中与其业绩相近的G同方股价将近8元,而与其股价相近的

长城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实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却是业绩亏损,比较优势极为突出。同时,社保基金002组合、景博基金等实力机构在三季度大举建仓,更加说明其中长线投资价值。该股近期成功构筑圆弧底后持续温和放量,主力资金介入积极,近期受大盘影响缩量急速调整,并在3元附近再度得到支撑,大幅拉升行情有望重新展开,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