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东控(000828):垄断性强 收益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8:51 新浪财经

G东控(000828):垄断性强收益率高

  外资并购无可争议地成为近年市场最持久的亮点。那么我们不禁要思考,未来几年之内外资最看好的是什么?事实上从最近最容易发生外资并购的领域中,我们看到包括工程机械,钢铁,水泥等,都是一些很传统的基础产业。因此从重置成本角度,一些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传统行业,最容易诞生外资并购。而作为中国运输命脉的交通行业,未来一旦政策放开,同样有望吸引外资并购。而G东控(000828),作为一只17倍市盈率的底部高速公路股,就应当引起中线关注。

  公司在东莞市政府主导下,进行了资产重组置换,涉及莞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一、二期资产近22亿元规模,经营变更为东莞高速公路以及其他公用设施的投资、开发。众所周知,在我国,高速公路业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可以避开激烈竞争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可以保证企业有充裕的现金流,不会发生制造业常有的呆账、坏账现象。公司在置换完成后04年业绩迅速超过03年的一倍,显示该资产优异的盈利性。而莞深高速各项设计指标均达国家先进水平,其南接深圳北通广州,设计最大容载能力日交通量达到11万辆。据统计,最近三年来每年车辆通行费收入增长都在20%左右。目前月平均日交通量还不到4万辆,离设计能力11万辆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由于广东东莞市经济发达,全国人均汽车保有量最高,达到26辆/百人,加之公司目前托管经营了莞深高速三期,今后几年这几条路都将与数条在建高速公路连接,这将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由于该公司所处于行业是属于有较高垄断性的基础产业,其主营的高速公路收费被喻为坐地收银,同时它这波回调行情以来跌幅超过14%,超跌非常严重,但它的业绩却相当优良,05年每股收益高达0.216元,市盈率仅有17倍,同时其每股净值高达2.44元,是属于一只已经公布了业绩绩优白马股,此外,它已经公布了05年的分红方案,为10派1.75,派息率高达5%,如此优厚的收益以及盈利和净值水平,具有中长线投资价值,容易引起机构的关注,此外,它还是一只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易方达策略成长是其第四大流通股东,这样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深证100ETF发行完毕后对其也是一大机遇,而走势上该股在本轮行情之中无任何表现。目前价格相当于大盘在1000点附近位置,因此在目前位置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极小。反之如果投资者以一种中线的角度看待该股,业绩优良,现金流入充分,被主力挖掘或许就是时间问题,因此该股无疑值得短中线关注。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