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通威(600438):逆势逞强才是真英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8:58 新浪财经

G通威(600438):逆势逞强才是真英雄

  随着大盘数次在千三关口受阻,近期股改复牌的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现代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0)、G同科(600846)等G股、准G股纷纷呈现贴权走势,股改行情似乎正在迅速降温。然而,这这些贴权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G通威(600438)在复牌之后却逆势逞强走出填权走势。是何原因让该股如此顽强呢?

  首先,通威逆势逞强应该来自于其大股东股改中的独特追送承诺,此前股改公司承诺
追送

股票时,大多是以公司未来复合增长率为设定条件,而通威却表示如果方案实施后复牌之日起240日内最后10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价小于13.16元,将启动追送条款,而该复牌首日的开盘价格仅有11.44元/股,如果投资以此价格买入则意味着持有240日即可获得15%的收益。事实上,通威停牌前的最低价格仅有13.03元,可以想见,以投资者未来最少涨至13.16元的心理价格来看,通威填满似乎已是必然。

  其次,通威逆势逞强还来自于公司高速成长的业绩支撑。作为国内第三大饲料生产商和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近年来成长迅速,其饲料总产量从1996年的8.95万吨增加到2004年的118.92万吨,8年间产量扩张了13.3倍,复合增长率达到39%。而公司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针对饲料产品具有一定的销售半径,市场的区域特点比较明显的特点,不断加强了异地建厂的节奏。其成熟的做法是等目标市场培育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决定投资设立新项目,即先做市场后建工厂,这种做法使新投资项目的成功概率大大提高。正是在这种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公司2003年新建的无锡、常德厂,2004年建成投产的南昌、绍兴厂,2005年海南、沈阳、德阳、广东揭阳四个新厂的建设均为公司高速成长做出突出贡献。从未来发展看,2006年通威公司在合肥、高邮、吴江、茂名、巧崃、沙市的新建生产线还将陆续投产,新增设计产能95万吨;同时,公司计划在今后的3年内,每年都动工兴建4—5家工厂,进一步扩大在全国范围的市场份额……得益于公司近年来高速的外延式规模扩张,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有关数据显示,其2003和2004年产销量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9%和7.3%,比第二名高出4个百分点;2005年公司水产饲料产销量占全国的比重约为11%左右,预计在未来5-10年的时间里,公司有望将这一比例提高到30%。公司在饲料规模外延扩张的同时,也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拓展产业链的延伸。由于水产饲料科技含量高、经济附加值大、利润率较高,其销售毛利率通常比畜禽饲料产品毛利率高3-10个百分点。为此公司不断加大水产饲料的倾斜力度,使水产饲料占公司饲料销售的比重一举由2000年的36%增长到目前的50%以上。此外,由于海产品饲料较淡水饲料毛利率明显要高,公司还在2005年7月借助收购湛江粤华、珠海大海公司股权一举进入了海产品饲料生产领域,由此通威股份实现了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的延伸。

  为了响应国家加强农村建设的号召,公司还拟进一步完善水产产业链的战略发展思路,加速

农业产业化进程:产业链上游,以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通威水产科技园为载体,依靠鱼类基因工程的强大研究实力,进行良种繁育和前沿技术研发;中游则以水产饲料生产、销售为主业,进一步强化并巩固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下游则推出绿色通威鱼以及相关的水产深加工产品,实现产业自身的良性循环。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推进水产标准化养殖基地及通威鱼的推广工作。位于江苏无锡的10万亩标准化绿色水产养殖基地已建成投产,与此同时,公司在北京、广州、武汉的养殖基地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新建的四大养殖基地面积初期均在10万亩以上,主要负责向各自的区域市场供应绿色通威鱼。此外,通威鱼已经向国家农业部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两项认证将于今年5月份之前完成,届时通威股份将成为中国水产行业首家获得绿色认证的企业。

  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在水产品领域很可能与饲料产品一样,拥有30%的市场占有率,并实现主业收入50%增长速度的目标。由此,该股目前逆势填权的良好走势很可能只是它漫漫涨升征途的第一步,也许用“天空才是它的成长极限”来描述它的前景并不为过。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