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青岛海尔(600690):低风险套利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6:45 新浪财经

青岛海尔(600690):低风险套利品种

  如果能够找到一只未来一个月内有5%以上期望收益的低风险投资品种,那么必然会吸引众多机构的青睐。而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0)以认沽权证方式进行股改,正是一只难得的低风险套利品种。

  青岛海尔(600690)股改方案简单描述为:流通股东10股获送1股和9份认沽权证,行权价4.39元,存续期12个月。9份认沽权证的比例可以说是股改以来认沽权证派发比例最大的
,这也最大程度补偿了股改后股价的下跌。

  根据国内某权威研究机构的权证模型测算,在历史波动率24%的情况下,当股改后的股价为4元时,每份青岛海尔权证理论价格为0.572元,9份权证价值为5.148元,

股票复权价为4.91元,当股改后的股价为3元时,每份青岛海尔权证理论价格为1.337元,9份权证价值为12.033元,股票复权价为4.50元。

  但由于上述权证定价的分析是以理论价值为基础的,但对于认沽权证,当理论价格低于1元时,其实际价格高于理论价格的可能性极大。如钢钒权证,机场权证等。而青岛海尔(600690)考虑到单位净资产比较高,股改后定位不会太低,这样未来权证的理论价格可能很低,因此未来实际价格高于理论价格的可能性极大。这就意味着除非出现极特例的情况,比如青岛海尔股改后的股价低于3元甚至更低,目前持有该股才会存在亏损的风险。

  但另一方面,目前该股最新单位净资产为4.66元,公司业绩尚可,显然股改之后价格大幅低于单位净资产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我们以较保守的估计,未来股改之后该股定价在4元,那么按照前文某权威研究机构的权证模型测算,相当于股票复权价为4.91元,但此时青岛海尔权证理论价格为0.572元,考虑到权证溢价因素,股票复权价有望超过5元。而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格只有4.67元,其中的低风险套利机会十分突出。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青岛海尔(600690)的股改方案没有备选方案,即只有发行权证的方案,而达到30亿流通市值20天,这意味着该股的20均线要在4.45元以上。公司为何如此确信股改停牌之前能达到30亿流通市值?值得深思。因此目前位置,有一种可能就是下跌空间十分有限。

  走势上该股因股改有效地锁定了风险,因此下跌空间十分有限。按上述分析,一个月后很可能有5%以上的套利收益。中线投资者不妨在该股10日均线4.6元附近密切关注。

  (大通

证券 董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