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年报解读:G赤天化--业绩高点已经过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年报解读:G赤天化--业绩高点已经过去

  巨田证券 陈东晓

  G赤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7)年报显示,公司累计生产尿素63.12万吨,销售尿素63.04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423.42万元,实现利润22,075.11万元,实现净利润17,508.53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9.51%、69.94%和65.78%。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量主要来自尿素产品市场销售价格上涨。2005年尿素市场由于受季节性需求及国家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市场行情明显呈现出阶段性波动,上半年市场需求强劲,价格高位攀升,创下历年销售新高。下半年,尿素市场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需求开始减少,市场压力开始显现。

  2005年化肥行业已经达到景气高点,未来成本上升等因素将影响公司主营产品的盈利能力。目前,化肥行业正面临周期性调整,尿素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矛盾逐步显现,产品需求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激烈,尿素销售价格小幅回调。公司处于天然气供气管网末端,地理位置较差,整体供气形势不容乐观,同时天然气价格的渐进式改革在三年内将与市场价格完全接轨,化肥行业运行成本将会逐步升高,产品毛利率下降已成必然。但是,由于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我国政府对“三农”问题高度重视,化肥行业仍然会得到国家政策支持。

  公司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和在建项目两年内不能带来收益影响公司的业绩增长。我国农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农业施肥结构多样化、立体化的变化对化肥的品种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化肥生产将向功能化、精细化、专用化及复合化方向转变,这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遇。公司的复合肥产品具有地理和资源优势,但是产量有限并且市场价格不明朗。

  公司持有51%的股权共同开发贵州煤的深加工业,投资26亿元兴建年产30万吨合成氨、15万吨二甲醚煤

化工项目。新项目建设期3年,至少将于2008年投产。黔北20万吨/年竹浆林纸一体化项目总投资31.6亿元,建设期2年6个月。这些多元化的战略项目在2006年不会带来收益,公司2006年的业绩增长很难保障。

  2005年化肥行业的景气高点使得公司达到1.03元/每股的优良业绩,但是在天然气价格的将持续上涨,公司无新项目投产的状况下,保持2005年的业绩已经几乎没有可能。虽然公司在2005年收购了集团相关性经营资产,但是这个收购只是保持资产的完整性行为,应该不能为公司带来经营收益。按公司2005年12月的公告,按

国家发改委关于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的通知,公司预计提高成本5000万元,但是今年天然气调价时间还不可预测,所以公司业绩依然有不确定性。公司的总股本很小,所以不确定因素的变动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总之,按公司计划2006年销售收入8.5亿元的目标核算,公司业绩下降不可避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