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年报解读:G招商局--扩张效益今年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年报解读:G招商局--扩张效益今年显现

  巨田证券 刘强

  盈利增长,业务搭配合理

  G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4)年报显示,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59 亿元,同比减少23.49%;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17%。公司主营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在2004年剥离了石化分销业务以及公司2005年房地产销售/结算面积减少所致,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业务利润率上升、投资收益增加1300多万以及财务费用的大幅减少。

  公司2005年参与结算的地产项目主要在深圳地区,包括海月三期和城市主场,另外有兰溪谷一期、花园城三期一号和彩虹之岸三个尾盘项目,共结算面积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84%,但由于深圳

房价在去年下半年有较好表现,在总体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主营业务利润率有所提升。

  比照公司前几年的经营业绩可以看出,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毛利率在不断提升,出租物业保持稳定,而园区供水供电有下降趋势。

  核心区域积极进取

  公司在2005年一方面集中资源于深圳及周边地区,另一方面在北京、上海等重要城市,积极寻求渐进发展的机会。公司目前在建和拟建项目建筑面积达404.12万平方米,在同类上市公司中土地储备还是相当可观的,当前项目储备可供公司未来4-5年开发。此外公司拥有漳州招商50%的股权,具备获得土地储备的优先权。公司2006年将有上海、天津、苏州的项目参与结算,从而标志着其从04年开始的快速扩张的效果在2006年将显现,未来公司房地产销售和结算面积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同时我们应该注意,由于公司快速扩张和在建项目的增多,公司在现金流方面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压力。公司2005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量为-13.7亿元,经营现金流量-2.2元/股,公司资产负债率58%,略低于行业水平,如果2006年成功发行16.5亿元可转换债券, 将会有效地缓解快速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但公司负债率将上升至64%,公司的财务风险值得关注。

  物业出租、供水供电保证现金流

  招商地产是招商局集团核心企业,公司的出租物业面积在2005年增加了五万平方米,当前总可出租面积为44.55 万平方米,由于深圳置业重点西移以及未来地铁2号线的开通,公司各类出租物业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全年出租收入达到2.35亿元,同比增长19.82%,综合出租率达到91.84%,处于历史高位。公司在建的预计将在2006年投入运营的出租物业包括泰格公寓和花园城中心,可出租面积为7.9万平方米,预计2006 年出租收益将有10%左右的增长。此外,公司在2005年公告收购富城(中国)有限公司80%股权,该公司正在开发的南京金融中心

写字楼项目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预计07年后公司出租物业超过60万平方米,这些物业出租毛利率较高,出租利润加园区供电供水区域垄断特点,每年能给公司每股利润贡献0.3 元左右,构成良好的现金流,使公司保持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