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ST江纸(600053):受益于新会计计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8:25 新浪财经

ST江纸(600053):受益于新会计计准则

  步入三月,大家印象中的某些问题股,却势不饶人,一举把许许多多的绩优股比了下去。市场早有2006年步入了ST年之说。新会计准则变革和“绿色通道”改革实施将惠及绩差股。其背后存在两大动能,即一方面,新会计准则对亏损股、绩差股可能会产生“改头换面”的积极影响;而另一方面,则是源自交易所近期宣布对“股改+重组”类的股改方案给予优先审批、大开绿灯的激励。将大大提高ST的股改效率,“绿色通道”孕育超级黑马,ST由于有天然的优势,一旦有重组动向其股价往往会大幅上扬。

  这就造就了仅用15个交易日就让股价翻了一倍有多的ST恒力,此时很多股民必定锤胸顿首后悔早没入货。不过应该清醒的是,总体而言,ST股就必定是存在高风险的股,疯涨的反向便是暴跌。因此,在ST的选择上要谨而慎之。在流通中的110多个ST股中谁是真正拥有投资价值的呢?谁将真正乌鸡变凤凰呢?

  根据我们对所有ST公司的研究,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3)是仅有的几只在债权债务上相当干净的壳。在新股东入主后,经过数年努力,江西江中制药集团凭借其雄厚的实力已经对ST江纸的债务问题处理相当干净,可以说没有这方面的风险。根据收购承诺书江中集团将给上市公司置入健康食品资产,资产置换完成后,公司将获得完整的“杞浓”系列枸杞保健酒业务生产销售体系。现该行业集中度高,宁夏红与杞浓就垄断了90%之多的市场份额。据专业权威人士介绍,该行业属于中国最具发展空间的行业之一,每年将有近40%的幅度高速成长,前景极为看好。

  通过成功市场操作证明江中集团具有丰富的营销经验,具查有关行业数据,杞浓酒表现出极高的成长性,从02年1.2亿的销售快速增长到05年的2.5亿以上。经过三年左右的品牌培养,杞浓酒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杞浓酒的毛利率将可以大大提高,按照行业内宁夏红的15%净利润率,若实现杞浓酒06年3亿销售计划,杞浓酒的利润就达4500万元。相当ST江纸新主营业务每股0.28元。新ST江纸(将更名为恒生食业)未来几年的的高成长是可以预期的。

  最令人关注的是在于ST江纸的股改重组进程。3月17日公布的年报中,将按交易所规定披露有关的股改事宜,预期的方案则是债务豁免+资产重组+送股。

  ST江纸受益新会计准则体现在两方面:

  大股东占款问题将在这次股改重组中解决,此前江纸集团占用了ST江纸1.6亿的资金,为此ST江纸已经计提了1亿的坏帐准备。江中集团承诺继续替江纸集团偿还剩下的占用资金。可以预期股改中将正式归还大股东占款。为了回避新会计准则不许减值冲回的限制,江中集团股改对价全部偿还1.6亿的占款后,ST江纸将冲回1亿的坏帐准备,即重组完毕06年上半年或第三季度的非经常收益约为每股0.62元。

  新会计准则给ST光纸带来新机遇,即债务重组留下较大想象空间,具有极大的重估价值。日前,据公告ST江纸欠信达公司的7000多万债务已经转给了江中集团,即江中集团成为ST江纸的债权人,出于调节利润目的,为了使ST江纸06、07年的帐面业绩好看,江中集团已承接的债务则有可能将一部分留到07年再处理(豁免),这样,根据新会计准则,1亿多银行债务一旦由江中承诺07年豁免ST江纸,其收益将直接反映在当期利润表中,将极大地提高每股收益,乌鸦变凤凰将再度重现,使07年的业绩与06年一样再度出现大额非经常性收益。

  非经常性收益+杞浓酒主营业务的高成长,这就是ST江纸的巨大想象空间。完美的重组,新会计准则的最大受益者,业绩乌鸡变凤凰即将摘帽的ST江纸,投资价值非常明显,一旦股改启动,ST连续涨停记录将有机会重演。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