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八一(600581):钢铁巨头将高价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7:20 新浪财经

G八一(600581):钢铁巨头将高价收购

  国际资本对中国产业和资本市场的进入速度不断加速,钢铁业首当其冲,而国内钢铁龙头的并购整合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从吨钢价值和市净率指标来考虑G八一(600581)具备较高的收购价值,从宝钢并购八一的消息,到米塔尔与八一的接触,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独特的收购价值等到了市场的关注。G八一(600581):公司年综合产钢能力是全国仅有的24家年钢产量超过100万吨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是我国广大西北地区仅有的两个钢铁生产基地之一。八一钢铁集团除了拥有和八国交界的地缘优势以外,还有一个令所有钢铁企业都为之
心动的铁矿石资源。新疆的铁矿石十一五期间形成1000万吨以上的矿石产量不成问题。与新疆接壤的吉尔吉斯斯坦发现了几个巨大的铁矿,探明储量是几亿吨到上十亿吨。其中仅一个矿点的铁矿石探明储量就已经超过4亿吨。

  钢铁行业的调整和证券市场对于钢铁股的低估,给予了外资进入中国行业的最佳的机会。从米塔尔收购华菱之后,还与包钢、八一钢铁等多家钢铁上市公司进行接触,而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阿塞洛参股莱钢,则标志着外资对国内钢铁企业的收购兼并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正是因为外资的不断介入,国内钢铁行业的重组也不得不加快脚步。产业政策明确指出,计划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今后,原则上不在单独建设新钢厂,将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较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数量。国内钢铁企业的龙头开始加快了收购兼并的步伐,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完成上钢,梅钢资产的上市,为集团进一步兼并重组国内钢铁企业留下空间,鞍本合并,武钢收购鄂钢后又拿下柳钢,唐钢与宣钢,承钢进行联合,中国钢铁市场的行业重组兼并风升水起,具备较强并购价值的上市公司将面临着外资与内资的重点关注。收购兼并将直接催升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飙升行情。

  近期有关G八一(600581)收购的传闻消息在证券市场等到了重点的关注,正所谓无风不起浪,《21世纪经济报道》 以并购起家的世界头号钢铁大王米塔尔,其在中国的收购计划正面临严峻考验为标题,谈到(早在去年8月份,记者就从国资委一官员处获知,米塔尔收购八一钢铁的计划可能落空,原因是国内最大的钢铁厂宝钢也准备收购八一钢铁。近日,八一钢铁官方以及新疆国资委均向媒体证实了这一说法,“确实在和米塔尔及宝钢谈合并的事情”。 新疆钢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明德还介绍,2005年秋天,受自治区高层的邀请,宝钢一位副总曾带队考察了八一钢铁,从此双方高层开始了接触和洽谈等等,《新京报》不久也刊登了一篇报道:近日市场传说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以4元的高价收购G八一。而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集团正在和G宝钢谈合作,但仅仅涉及到战略合作。消息一时之间漫天飞舞,但其中的焦点就是并购和G八一。G八一它的价值到底好在那里能够吸引外资和内资的争相关注呢?

  公司年综合产钢能力是全国仅有的24家年钢产量超过100万吨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是我国广大西北地区仅有的两个钢铁生产基地之一。同进它还具有难得的军工概念,八一钢铁的前身是有原国家副主席王震将军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创建,现在是国务院确定的512家重点企业之一。其独特的地位位置,独特的

铁矿石资源,优良的产品结构都是该公司具备收购的重要价值:

  1、独特的地理位置:G八一所在地域新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个独联体国家,以及蒙古、巴基斯坦、阿富汗接壤,使公司具有出口便利。随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经济的复苏,对建筑钢材和金属制品的需求增大,而八一钢的高速线材轧制工艺采用了控冷控轧等一系列国际上的先进技术,线材的内在质量和拉拔性能良好,非常适合金属制品加工,因此有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及新疆中钢冶金进出口公司,签订了长期进口八一钢钢材的合同。目前中国钢材的价格远远低于国际水平,外销的价格优势将使G八一拥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特别是由于西部地区面积很大,国内其它钢铁企业进入新疆的运输成本较高,而西部大开发中对钢铁的需求量又很大,所以,G八一钢铁可以尽享地域优势。

  2、铁矿石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八钢集团除了拥有和八国交界的地缘优势以外,还有一个令所有钢铁企业都为之心动的铁矿石资源。据有关部门介绍:前苏联的废钢资源以及集团矿石资源保证了公司原料的供应,特别是新疆地区拥有我国少有的好矿,蒙库铁矿,该铁矿是西北地区储量第二,新疆储量第一的大型铁矿床,而有资料表明新疆的铁矿石在

十一五期间可以形成1000万吨以上的矿石生产能力。与新疆接壤的吉尔吉斯斯坦发现了几个巨大的铁矿,探明储量是几亿吨到上十亿吨。其中仅一个矿点的铁矿石探明储量就已经超过4亿吨。作为坐落在新疆的G八一来说,其周边的铁矿石资源直接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实力,也大大降低了原材料涨价对于公司的冲击。

  3、优良的产品结构:G八一(600581)总投资高达20亿元的1750 m m热轧带钢项目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转炉升级改造项目及棒材轧钢项目已于2005年建成投产并取得良好效益,同时冷轧碳钢和彩涂项目也相继竣工投产。这些项目的建设及完成将有效改变八钢产品结构格局,提高公司综合规模竞争优势,为八一钢铁的业绩利润产生深远影响。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G八一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无法比拟的铁矿石资源优势和独特的产品结构优势,在西部大开发中将充分享受市场机遇,作为年综合产钢能力是全国仅有的24家年钢产量超过百万吨的钢铁企业的G八一钢铁来说,无以伦比的收购价值确实应该得到外资和内资的重点关注。

  (万联证券 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