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亏损股中也有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9:45 上海青年报

  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3\)

  该股历来股性活跃,对两市科技股有四两拨千斤的影响力,将成为多头反攻的突破口。近期在底部呈现平台整理,量能持续活跃,大资金收集迹象十分明显,有望强劲启动成为领涨龙头。

  (北京首证)

  G标准(600302)

  是缝制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股改前成功突破半年线,强势上攻形态刚刚显露,作为基本面相当良好,且主业又是具有一定的国际

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后市有望加速展开填权行情,可重点关注。

  (宁波海顺)

  G中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5)

  目前该股调整相当充分,跌幅已达20%以上,显示已具备相当大的反弹动能;另外,该股业绩较佳,具有色金属概念、外资并购概念,容易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因而在目前行情背景下较易出现反弹走势。

  (中银国际)

  管理不善引发亏损

  2005年年报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理论上大多与成本上升有直接关联,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长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黄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如此。但实质上,从目前亏损的18家上市公司来看,主要是管理不善引发的亏损,其中精伦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就存在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从而引起了公司经营质量的下降。而且,即便是由成本上升引起亏损的长源电力,也是管理不善引起的,因为目前全国平均电煤价格为380元/吨,但长源电力高达562元/吨,难道这不是管理不善吗?

  “特殊原因”成亏损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5年年报亏损的上市公司中出现了一个不佳的苗头,即对应收款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引发亏损,其中包括两类上市公司:一类是为了购并,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如此。对于部分潜在的收购方来说,做低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就意味着降低了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而目前收购大多是每股净资产为基础的溢价收购,所以,购并题材增多,也就意味着上市公司业绩存在着一定可调节的可能。另一类可能是为了一次亏个够,为来年扭亏保牌做准备,*ST烟发(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如此。公司大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就是为了在2006年能够获得轻装上阵的机会。*ST亚华也有着这一特征。

  投资机会犹存

  年报亏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亏损之后,公司能否获得新生或业绩出现复苏式的增长。就目前来看,亏损股的确不能等同于垃圾股,因为部分个股存在着新生的可能。比如说长源电力,管理不善固然会对公司估值产生压力,但由于

煤炭价格下移,以及潜在的二次煤电联动预期,必然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的刺激作用,从而推动股价的走高,既如此,该股值得跟踪。

  另外,从“特殊原因亏损”中寻找潜力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股路线图,徐工科技在年报过后的强硬走势就说明了这一点。因为公司在资产清理之后,有望出现新的增长,而且也为吸引外在购并方提供了条件,所以*ST烟发、*ST亚华等个股值得跟踪。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