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山东铝业(600205):并购有望带来大升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41 新浪财经

山东铝业(600205):并购有望带来大升机

  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是目前是国内氧化铝生产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随着中国铝业整合步伐的加快,山东铝业有可能会成为中国铝业第一家被回购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最近一段时间,山东铝业在股市持续走强。齐鲁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马刚认为,山东铝业的走强,与国内铝业整合步伐加快有着密切关系。他说,“山东铝业很有可能成为第一家被中国铝业回购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 05年以来,中国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使电解铝行业迅速跌入低谷,相关企业经营举步维艰,虽然国际市场铝价还在上涨,但由于氧
化铝价格和电价的高位运行,加之相关进出口税收政策的调整,电解铝企业仍不堪重负。

  业内人士的测算,以进口氧化铝为原料的企业,无论是否属于来料加工、无论产品在国内销售还是出口,都处于亏损状态。但从另一角度讲,无疑给行业整合带来了难得机遇。中铝已举起铝业整合的大旗。近日中国铝业刊登公告:“公司就

股权分置对其(两家A股公司即山东铝业与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初步的探讨和研究,亦包括对其私有化作出初步探讨,但到目前为止,股权分置方案并无实质性进展。“此外,公告还称,目前中铝正与国内多家电解铝企业接触。马刚认为,中国铝业目前已持有山东铝业71.43%的股权,且山东铝业目前的流通股仅有1.92亿股,收购成本相对较低,加上符合中国铝业的战略规划,其很可能会成为中国铝业第一家被回购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使作为国家基础原料生产重点企业的公司迎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周期,公司的主导产品氧化铝在国内旺盛需求的拉动下价格出现了持续的上涨,使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公司2004 年的氧化铝产量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全部氧化铝产量增加10.8 万吨,同时化学品氧化铝产量也大幅增长。加上电解铝技改项目的顺利投产,公司的电解铝产量也增长可观。目前,公司的32 万吨/年的拜尔法扩产项目正如期进行,项目完成后公司的拜耳法氧化铝产能将增加12万吨。

  另一方面,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也表明,2004 年中国电解铝产量为656 万吨,增幅达18%,同2003 年相比增量再度超过100 万吨,大大高于前期业内的普遍预期。而同期国产氧化铝的产量只增长13.7%,这明显低于电解铝产量的增速。考虑到目前国内尚有约100 万吨的电解铝新增产能尚未启动,加上05 年国际上新建的氧化铝厂只有科马尔克(Comalco)一家投产,而新增的氧化铝产能将主要在几年之后才能释放,预计2006年国际氧化铝市场依然存在供求缺口,国际氧化铝价格仍将维持于较高水平,这就为公司“涨价”题材带来丰富上涨空间,可重点关注。

  (广州运财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