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巢东股份(600318):海螺集团全面托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7:27 新浪财经

巢东股份(600318):海螺集团全面托管

  周二,G华新今日宣布,向“豪西盟”定向增发1.6亿股A股,后者成为控股股东;另外,冀东水泥也披露,控股股东拟向海德堡水泥有限公司转让部分股权。再联想到“拉法基”入股四川双马,MS(摩根士丹利附属公司)、IFC(国际金融公司)入股G海螺等,可以认为,外资正大举介入国内水泥业。由于行业谷底的价格优势和看好国内水泥市场前景是外资频频出手的主要原因,国内水泥股面临着巨大的收购重组想象空间。由此,600318巢东股份作为一只水泥类上市公司,在安徽省欲对其大力重组以及海螺集团全面托管的背景下,想象空间极大
,值得高度关注。

  “海螺”托管,“外资狼”来临?

  据资料显示,海螺集团已全面托管了600318巢东股份,海螺方面委派“高管人员”于彪、王俊分别出任“巢东”董事长、党委书记,其中王俊还出任董事总经理,欲先是人事的重组,再进股权的重组和产的整合,海螺出面重组“巢东”似乎是木已成舟。事实上,巢东股份虽然身为一家水泥类上市公司,但基本面状况却可谓乏善可陈,在同省上市海螺水泥的光环笼罩下显得黯然失色,相对海螺水泥5000多万吨的产能而言,270万吨的生产线显得无足轻重。因此在目前“弱肉强食”市场下,海螺重组“巢东”并不奇怪!而且,除了上市公司海螺水泥,海螺集团另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水泥类产,因此不排除注入“巢东”的可能,而有了如此实力派了大股东做靠山,“巢东”无疑将受益非浅,有望在水泥业继续奔跑着发展。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实力雄厚的境外投资者MS(摩根士丹利附属公司)、IFC(国际金融公司)与海螺集团关系极为密切,而且已入股G海螺,因此在外资正大举介入国内水泥业的背景下,不排除通过海螺集团而全面介入“巢东股份”,可以说“外资狼”正在来临!

  计提准备,亏损股中藏“真金”!

  按照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在2005年年报披露前夕,如果业绩出现较大变化,都会进行预警。在大家把目光集中在预计业绩大幅上涨的公司的时候,一些亏损股反而悄然走强,显示亏损公司中暗藏真金。而事实上,仔细分析一些预亏股,可以发现除开一些确实因为经营持续恶化导致亏损的外,相当数量的公司突然出现较大亏损都是偶然因素造成。其中因为对投资实物、应收账款、对外担保等等计提巨额减持准备金造成的亏损居多,但这种一次计提带来的亏损并不可怕,相反,卸掉历史包袱过后,公司往往轻装前进或者是重组的机会。如600318巢东股份,因为计提准备而亏损,可谓一只“真金”股。不久公司公告2005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对落后设备、资产停止使用计提减值准备;对停建及转产项目计提减值准备。可以想象,虽然由于计提给公司05年业绩带来了较大的亏损,但在海螺集团欲重组,MS(摩根士丹利附属公司)、IFC(国际金融公司)等“外资狼”欲收购的背景下,其干净的“壳资源”无疑更具吸引力,想象空间更大。

  大资金介入,有望突破爆发!

  二级市场上,“外资狼”聚集的水泥板块成为了近期“牛股”辈出之地,如G华新、四川双马等,因此600318巢东股份作为一只“海螺”托管,“外资狼”正虎视眈眈的个股,无疑也将成为热钱的主要关注对象,爆发的可能极大。走势上,近来该股股价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大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在5日、10日等均线推动下,后市突破爆发的可能极大,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华安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