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吉林炭素(000928):多重题材低价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5:58 新浪财经

吉林炭素(000928):多重题材低价黑马

  从近期行情来看,股改和并购重组依旧是行情发展的主线。当大盘在千三关前持续震荡的时候,前期滞涨和落后于指数涨幅的低价重组股纷纷活跃。如华源系的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源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因此我们认为具备央企重组且未股改的低价股,其炒作价值仍有待市场挖掘,把握先机、提前布局是捕捉这类黑马的最佳策略。吉林炭素(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8)就是特别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个股。

  一、国内炭素行业的领头军,占资清欠提升业绩

  吉林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炭素制品生产企业。主导产品石墨电极是钢铁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材料,其它产品被广泛地应用于冶金、化工、航天航空、医疗等行业。吉炭目前在生产规模、装备水平、工艺技术、品种质量、产品科研、出口创汇等方面都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代表着我国炭素行业目前水平。

  由于吉林炭素是一家老牌国企改制上市公司,因此从出生始就与大股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截止2005年6月30日,大股东吉炭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高达5.94亿元,其资金占用主要为集团公司物业、医院、学校等这些非盈利性单位的费用、部分冗员的生活费用和原公司改制时留在集团公司的职工集资款和相应的利息支出。随着管理层要求解决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步伐的加快,昔日严重的历史包袱成为了市场时髦的“清欠”题材。可以预见,一旦大股东占资清欠,将大大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升业绩,而主营业务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二、中钢集团入主,央企并购后续题材

  2005年12月中钢集团以收购吉炭集团持有的吉炭股份的全部法人股的方式,实现对吉炭集团的重组。中钢集团为大型中央企业,是我国主要钢铁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和产品代理商,近年铁矿厂进口量一直居商贸企业第一。此次中钢重组吉炭,将有利于中钢集团在炭素、耐火材料等领域的生产、供应能力,从而使其为钢铁企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的功能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近期公告:拟对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由50%计提坏账准备调整为全额计提。这将导致其2005年度预计亏损1.7亿元左右。吉林炭素解释,此举是借助中钢集团收购大股东股权的重组机会,使公司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调整是从长远利益考虑和出发,使企业的会计估计更加合理,降低 财务风险,提高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借助中钢收购重组机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吉林炭素独立董事也认为,上述会计估计变更符合相关规定和审慎经营原则,降低了财务风险,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总股本28289万,大股东5.6亿占款得到解决后,这将使公司每股收益提高1.99元的含金量。公司的基本面将发生质的飞跃!最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协议,到2008年中钢集团将公司的产能由目前的12万吨扩大18万吨,也就是年复合增长20%以上。按照行业4%的净利润率来计算,公司06年净利润有望达2000万以上。

  中钢集团的入主,不仅在上述领域打开了公司发展的想象空间,同时在二级市场上,从近期中石油系、中石化系、中铝系和华源系等并购题材的炒作,也可以看到央企并购浪潮进入深挖掘阶段,只要是实质性的重组题材,就不会被市场遗忘。

  三、主营产品产销两旺,潜在太阳能题材

  由于公司主导产品石墨电极产品是生产

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电池重要材料,因此公司具备了太阳能概念。由于全球对太阳能等新
能源
产业的热捧,导致相关产品大幅提价,行业发展速度加快。从世界市场来看,近年来国际市场石墨电极也非常走俏,国外具有较强实力的几家石墨电极生产厂家不仅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而且在市场价格上进行轮番涨价,近两年6次涨价,最高的涨价达500美元/吨,近期国际市场售价很可能突破3000美元大关。而在我国,随着钢铁行业的复苏,用于冶炼电炉的石墨电极也迎来了它的快速增长期。

  从二级市场走势看,吉林炭素尚未股改,股价处于历史低位,具备央企重组、占资清欠和振兴东北、太阳能等题材,未来涨升空间广阔,把握机会吉林炭素必将成为业界的龙头,把握机会千金唾手可得!

  (越声

理财 向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