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凌钢(600231):控股权之争引发收购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7:56 新浪财经

G凌钢(600231):控股权之争引发收购战

  在中国股市对外资全面开放的背景下,外资并购题材的上市公司将成为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炒作重点,该板块尤其是其中的钢铁股表现非常抢眼,G华菱、G杭钢、G鞍钢等钢铁股短期涨幅巨大,从主力介入的深度和势头来看,该板块行情远未结束。挖掘其中的潜力品种逢低介入将会获得丰厚的收益,经过深入的研究分析,我们发现G凌钢(600231)具有许多重大题材,而目前的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值得重点关注。

  一、近十亿吨精铁矿储量,价值连城。

  公司所处朝阳市资源丰富,铁矿储量9.66亿吨,价值高达4000多亿元,年产精矿粉600多万吨,公司不仅拥有丰富的

铁矿石,而且其自有矿山的品位70%,列全国第一位,尾矿品位3.5%,是全国最低的,同时具有丰富的石灰石和膨润土等钢铁辅料资源。从行业背景看,凌钢股份地处辽宁,属东北最具
竞争力
的重工业行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策对其发展将是长期利好,同时母公司凌钢集团是辽宁省朝阳市最大的国有企业,规范的管理和良好的经营业绩使凌钢集团顺利跻身中国大型企业
500强
,为凌钢股份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凌钢股份具有年产185万吨生铁、210万吨钢、200万吨钢材的综合生产能力,被国务院列为512家重点支持企业。

  二、外资收购的首选目标。

  日前,管理层表示,外资投资A股已无障碍,表明外资投资A股已进入实质性操作。从公司的基本面上看,该股多方面的因素将使其成为外资并购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公司作为钢铁类上市公司的龙头企业,市场形象和品牌价值较高,近期钢铁股的并购风起云涌,世界钢铁巨头纷纷进军中国钢铁企业,G凌钢许多方面的优势一旦被外资发现,将会出现一场激烈的收购争夺战。同时,公司特殊的股本结构也为外资的并购提供了有利条件,该股的流通股本占到总股本的54%,这样外资完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的流通股来实现对公司的控制,而控制权之争必将引发流通股收购大战,届时公司的股价在抢购中将会出现大幅度的上升。

  三、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较强。

  从盈利能力看,凌钢股份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在同业中属于较高水平,仅次于宝钢等少数上市公司,公司拥有国内产能最大、质量精度最好的现代数字化中宽热轧带钢生产线等一批先进的技术装备。值得一提的是,凌钢股份以品种质量效益为中心,一方面抓改造,一方面抓改革,创新能力、管理水平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控制成本的能力很强,因此抵抗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业绩风险的能力也非常强。从成长性来看,该公司投入了2亿元进行了三项技术改造,坚持“一保三限”(保证工程质量,限投资额、限期投产、限期回报),产量快速增长,公司的业绩也出现快速成长。

  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高达0.67元、4.68元和2.26元,财务状况极其良好,具有很强的送配能力,2005年公司也将有可能推出大比例的送转方案,股价也将出现飚升行情。

  该股历史上股性较为活跃,曾多次引领大盘和钢铁股行情,主力在其中运作迹象明显,近期该股在对价除权之后,量能持续放大,主力积极介入,周四在大盘大幅下跌的情况下,该股却逆市放量上涨,表现出特别的强势,该股的市盈率不足6倍,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目前该股技术指标发出全面的买入信号,短线的爆发行情将随时展开。

  (九鼎德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