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上港(600018):从底部启动中线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0: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G上港(600018):从底部启动中线行情

  北京首证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低位个股得到了市场资金的青睐而表现出相对的活跃,不过其中的多数个股属于短线资金的炒作性质,但是也有部分个股则是从底部启动而进入中线行情,其中G上港(600018)走势稳健,具备中线的涨升潜力。

  公司未来值得期待

  该股已经披露2005年经营业绩,去年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0.1%和2.9%,净利润较一些机构的预期略有降低,这主要是财务费用增长121%导致,洋山一期工程令公司2005年资本支出上升到69亿元,同比增长123%;长短期借款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44%;其次管理费用上升11%、另外,股票、债权收益下降导致投资收益下跌84%。

  公司年报出台之后,由于业绩略低于预期,少数机构也调低了公司的投资评级。不过我们认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是依然值得期待的。近期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以旗下盛东参股洋山二期获16%股权,我们视为其以短期盈利能力下降和优质航线分流为代价换取上海港及其自身的持续发展,其在洋山港股权比例的下降不会改变上海港现有运营模式及其自身在上海港的地位。而以3亿元获得洋山港深水物流园区项目50%的股权,则可以为公司带来明显的收益。随着公司对外五期股权的收购日益逼近,以及洋山港一期正式投入使用,制约公司发展的泊位瓶颈将在2006年被彻底打开,预计公司2006年吞吐量增长率达到52%,在上海港的市场份额达到64%。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增长将主要来自洋山港一期和外五期,相应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速度与股本扩张相匹配,每股收益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综合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增长潜力,及同香港同类公司的市场定位比较,我们认为,该股目前定位是明显偏低的,相应该股也显示出良好的中线投资价值。

  QFII等机构大举建仓

  近期G上港从底部启动,一方面该股前期一直在底部徘徊,自身孕育着比较强烈的补涨要求;另一方面,市场转向防御运作策略之后,港口运输类个股则成为机构资金的青睐对象,而作为港口类个股中的优质品种,该股得到机构资金的倾斜也就成为合理选择。

  从该股的年报中,我们注意到一个积极的变化,那就是QFII资金对该股进行大举建仓运作。在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之外,其他的股东基本上都是机构投资者,其中出现了四家QFII机构。瑞银持有1740.33万股流通股,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美林国际及野村

证券等都进入十大股东行列,并且这些QFII机构持有的数量也都超过了1000万股。更值得关注的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美林国际及野村证券都是新进的筹码,这意味着QFII机构在四季度对该股进行了积极建仓操作。目前QFII的入市规模不断扩大,而从前期的经验来看,虽然QFII与国内投资基金的理念相同,但是具体操作品种出现很大差异,甚至两者之间还出现博弈操作,投资基金减持操作的品种很可能是QFII积极建仓的对象。多家QFII机构大举建仓,一定程度上奠定了该股中线良性发展的主基调。

  从走势上来看,该股在低位构筑了较长时间的阶段性底部之后,近期在量能配合下启动涨升行情。由于该股筑底时间比较长,因此行情一旦启动,后市的涨升空间也是相当可观的。同时,我们也建议投资者关注其他港口类个股,一方面是目前主要港口类公司的估值水平处于较低位置,而港口需求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另一方面,港口类个股的自然垄断价值也将逐渐体现,因此港口类个股也将成为防御策略的绝佳选择,G天津港、G营口港等同样值得中线追踪。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