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粤宏远A(000573):破净地王 土地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8:01 新浪财经

粤宏远A(000573):破净地王土地升值

  万联证券 张锐

  周二收盘点位1299.03,大盘真是戏剧性的在千三下嘎然而止,作为重要技术和心理关口的1300点,在十几个交易日中成为了市场的众矢之的,不过,在今天的大幅震荡之后,清洗浮筹和诱空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们认为明日将应再度向千三发起有效冲击,而板块方面:地产股作为启动较晚的一个板块,而资金介入程度也较深,经过近几日连续的调整已经具
备了再度挑起冲关的重任。粤宏远(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73)2元出头的破净地产股,而且该股还具备大股东占款的清欠概念及土地储备升值概念,值得我们重点研究。

  广东地王 持有土地升值近250%

  粤宏远A(000573)是广东省东莞市唯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坐拥东莞仅有的江景资源,凭借毗邻广州、深圳和港澳地区的地理优势,近年来在房地产业务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号称广东地王。近年来,东莞房地产发展如火如荼,公司开发的金丰花园、活力康城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而控股股东宏远集团用来抵债的土地,为公司储备了土地资源,可以陆续用来做房地产业务。03年3月15日粤宏远与公司控股股东广东宏远集团公司签署《土地使用权偿债协议》,同意其以宏远新城L区97272平方米土地使用权以17535.03万元的价格抵偿所占用公司的部分资金15,607.04万元及2002 年度资金占用费1927.99万元。宏远集团提出继续以优质土地抵偿其所欠公司剩余3.4亿元占用款公司控股股东宏远集团通过土地抵偿债务的方式一次性解决3..62亿元的占用款问题,为公司业绩增长埋下了伏笔。从2003年到2006年,中国土地的价格从默默无闻到集中爆发,期间很多地方的土地价格都翻了都不止一倍,广东省作为我国的经济强省,其东莞市的地价更是价值连城。05年3月29日,一幅位于东莞东城中路不到1万平方米的储备地块以总价超出起拍价2630万元,5438元/平方米的地面地价成功创下土地拍卖成交单价新高。5438元/平?

  由于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在东莞地区具有强大的品牌效应,此前开发的“金丰花园”一、二期和“活力康城”基本销售完毕,均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收益。公司新开发的独具江南人居意境的“江南世家”养生楼盘,位于东莞新规划的核心城区,地理位置优越,销售情况良好,是公司房地产项目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大股东占款高达1.77亿

  粤宏远(000573)大股东从03年开始就着手于公司的归欠问题,由于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6条意见,其中作出了大股东占款须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的严格规定。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得以向上市公司借款、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代偿债务、代垫款项等各种名目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已经侵占的资金,控股股东尤其是国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方式,加快偿还速度,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特别是在近期尚主席严格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归欠的指示之下,具有大股东欠款的上市公司有望在政策的帮助下得以解除历史包袱,亲装上阵。2005年3月粤宏远曾经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广东宏远集团公司以现金偿还对公司的占用款2亿元,此次还款完毕后,宏远集团对公司的占用款余额约为1.77亿元(含资金占用费)。通过上次次清收宏远集团的欠款,优化了公司的财务结构。随着时间的推移,粤宏远A有望成为大股东占款问题解决的最快最有效的一家上市公司,直接促进上市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

  破净地产 低价超跌

  二级市场上看,该股经历长期下跌,超跌相当严重,最低跌至1.85元每股。随后一路放量拔高,大资金介入迹象明显。今日在20日均线受到强势支持后,再次放量上扬,创出近期的收盘新高,目前整个量价配合理想,上升趋势明显,再经过连续两天收阴洗盘之后,有望再度上行,考虑到目前股价2.75元距其每股净资产3.10元,还有12.7%空间,因此,对于拥有土地升值,破净、大股东欠款的地产股000573粤宏远A,我们提前投资者重点留意。(张锐)

  (万联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