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中石化 还能带大盘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4:03 证券日报

中石化还能带大盘走多远

  □ 招商证券 常锦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发力,带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冲上1300点整数关,与2月15日冲千三点不同,昨日上证指数不仅上冲1300点,而且在1300点之上交易了近半小时。不过,市场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市场情绪显得平缓,没有出现强大的跟风效应。指数虽然在形式上冲过了1300点,但是市场各方面分化明显加剧,多空分歧进一步加大,导致大盘冲高回落。

  沪市和深市大盘出现背离。中国石化是带动股指冲关1300点的核心力量,昨日开盘后不久,中国石化就开始震荡拉升,从盘面看,股价走势非常稳健,在成交量没有放大的情况下,就轻松地创出了新高点,而中国石化的市场带动效应更是不容怀疑,与此同时,上证指数终于越过了1300点的整数关。但是深成指出现了大幅背离走势,不仅没有受到上证指数的正面影响,反面全天下跌,呈典型的单边下跌走势,收盘时深成指下跌了45点。两市场出现如此明显的背离,在此之前并不多见,深市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深市占有较大权重的地产股明显调整,大市值股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3.39%,G中兴、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对深圳成指构成了明显的打压。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昨日上证指数冲高1300点,主要是中国石化带动的,但是中国石化带动股指冲高过程中,其它的指数股并没有同步上涨,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举步不前,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只上涨了一两分钱,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保持低迷状态,整个盘面只有中国石化一只指标股大力拉抬,可以说,拉高时并没有一呼百应。再看看深圳市场,最大的成份股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出现深幅调整,结果影响了其它个股普遍下调,下跌时引发连动效应,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分化,之所以还没有被市场重视,只是因为分化刚刚开始。

  基金重仓股出现分化苗头。不少前期滞涨或调整幅度较深的基金重仓股,出现明显拉升,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居前,这些个股的盘中拉升曾一度带给市场投资者信心,但是这些个股对指数及市场人气的影响相对有限,市场更多的是将其看作个股的独立运作,反而其它一些影响力大的基金重仓股,如煤炭股、汽车股均出现了不小的调整。基金重仓股步调不一致,强烈地影响了投资者的判断,毕竟基金的举手投足都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在1300点,大盘关键时候,出现此消彼涨,让投资者有些无所适从。

  究其原因,大多数基金重仓股前期升幅过大,而调整的时候又没有整理到位,是无法在短时间里再发动一轮升势的重要原因。尽管1300点整数关有强烈的市场及心理意义,但是更重要的是,市场增量资金对这些个股没有回调到位感到担忧,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市场还没有培养起强烈的追涨意识和丰富的跟风盘。

  值得关注的异常现象。上证指数突破1300点,是一个重要的做多标志,但盘面却并非如此。以往在大盘出现上涨的时候,垃圾股都会跌幅居前,至少表现弱势,可是昨日,涨幅居前的绝大多数都是ST类个股。深市涨幅前20名的

股票中,有9只股票是ST个股,并且涨停,一改往日大盘涨垃圾股跌的格局。在大盘突破1300点的同时,ST个股的上涨,显得不合时宜,从市场启动这些个股的心态上分析,应该还是对大盘的调整存在顾虑。这些ST股普遍升幅很小,投资者可能会认为,大盘如果真的在这个位置上调整,持有ST个股的机会比风险大,如果大盘继续涨,这个板块也会因前期升幅小而调整有限,由此可见,投资者对大盘的走势仍有较多的保留。此外,权证昨日也表现渐强,这同样是一个让多方不太舒服的信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