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通化东宝(600867):集四大热点于一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8:46 新浪财经

通化东宝(600867):集四大热点于一身

  继《新会计准则》催生了价值重估这一大热点后,周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向“老赖”发出“最后通牒”,指出年内必须解决上市公司占款问题,对不主动清欠的,要追究法律责任。从而令两市一批“清欠”概念股借消息大幅走强,事实上,由于国务院批准的“清欠”令规定,上市公司的占用方必须在今年底前偿还,令一大批“清欠”概念股因市场预期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大幅提高,如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蓝星清洗(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期受消息刺激出现大幅飙升,不少更走出翻番的行情,因此后市对
仍未启动且“清欠”后业绩有望大幅提高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而通化东宝(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7)正是一只“清欠”概念股而且业绩有望大幅提高的“清欠”概念股,同时它还手持大量的通葡萄酒(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5)法人股具有价值重估增值题材,而且它还跌破净值因而具有收购概念,此外,它还没有实行股改,属于“清欠”与股改需要结合进行或“清欠”先行个股,同时它还是一家生物基因龙头,所以符合市场几大热点同时升幅滞后的个股,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一、“清欠”与股改概念

  由于在国务院转批的文件中,相关占款方必须在06年底之前偿还,而且中国证监会党委副主席范福春日前指出,年内必须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问题,对拒不偿还上市公司资金的单位和主要责任人要严肃处理。严重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它同时指出凡是清欠和股改能够结合在一起解决的,要结合起来做;对有些短期内难以进入股改进程的,清欠工作要先行。而通化东宝(600867)正是一只“清欠”概念股而且它还没有股改,因而如何清欠和股改无疑值得市场高度重视。根据资料显示,04年通化东宝巨亏原因之一,是计提大股东资金占用,由于其大股东占款远远大于其今年前三季度1831.81万元的净利润,如此一来,早已计提3544万的通化东宝,,如果今年内能够收回这些占用资金后,无疑业绩有望出现大幅增长。

  二、新会计准则和全流通后具有价值重估增值题材

  受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价值重估增值的题材刺激,不少地产股和手持法人股的个股近日大幅上扬,而通化东宝手持通葡萄酒(600365)的3368.80万法人股,从而具有重估增值题材,值得注意的是通葡萄酒已经停牌进入股改,日后一旦全流通更会为该公司带来大幅增值的潜力。

  三、破净且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该股目前股价只有3.87元,低于其4元的净值,在允许外资战略投资国内上市公司的情况下,一些跌破净值而又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上市公司,毫无疑问最容易引起外资和机构的关注,正因如此如神马实业等破净股在短短几个月股价实现了翻番,毕竟该股跌破净值从理论上来说具有收购价值,尤其是外资进来后破净股因低于重置价格无疑可以以低廉的成本占领市场。

  四、生物基因龙头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资料介绍,通化东宝是世界上极少数能够生产基因人胰岛素的厂商,在我国基因工程行业中具有垄断地位,其研究开发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填补了我国在基因重组人工胰岛素产品的空白。人胰岛素作为治疗糖尿病的重要药物,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从业绩来分析,同时按照通化东宝原来的规划,其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冻干粉生产能力产量将达到每年1吨以上,并规划于2005年将产量扩大到5吨,届时不仅可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且在国际市场上将占有举足轻重的份额。据公司预测:当在2005年生产能力达到5吨时,其市场份额就可占到世界胰岛素市场的五分之一左右,2008年达到10000公斤,就实现占国际市场份额40亿美元(2001年统计)20%的目标。而40亿美元的20%,也就是8亿美金,比2001只有2亿人民币销售额要出30---40倍,因此一旦该公司将来现实原来的预测,就有望使该股业绩出现惊人的增长。

  作为我国基因工程行业的垄断巨头,同时又有近期的市场热点清欠概念和价值重估概念,加上该股目前仍是低于净值,未股改未来业绩有望大幅增长,而近期长近期又滞后,因而值得重点关注。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