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北大荒(600598):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7:07 新浪财经

G北大荒(600598):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周一大盘盘中再度上攻千三创出新高,但其主要贡献者是中石化强扯大盘,导致大盘不能站稳千三关口,另外午后大盘农业股出现了整体上扬。这都具备了较为深刻的内涵,在“两会”的预期之中,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作用下我们认为农业股的活跃有非常明显的政策基础。所以,周一农业股的整体上扬,对于每一个投资者来说,它们交易背后所体现的投资价值都不容忽视,特别是农业股当中具备实质性的龙头类个股,G北大荒(600598):龙业龙头,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而形态上该股明显的大资金介入迹象,而目
前有加速拉升的态势。

  一、一号文件奠定政策扶持基础

  新华社将中央农业工作会议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作为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下发。此次纲领性文件站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高度,全面分析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意义,为我国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综合对策。2004年、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如此连续显示出中央高层对农业的高度重视。04年,05年“一号文件”分别以“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为主题,2006年则更进一步提出了“建设新农村”的主题思路,“城乡协调发展”被放在显要位置,与“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和谐社会”主题相呼应。

  由此可见“十一五”规划及新的中央“一号文件”将三农问题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产业政策开始向农业倾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公布,标志着酝酿多时的新农村建设启动。意味着农村金融体制将出现重大突破。这将有助于推动农业的良性发展。而最正宗的粮食概念G北大荒(600598)首当其冲。

  二、“天下粮仓”最正宗的粮食概念

  G北大荒(600598):北大荒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股份有限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自2002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年均10%左右的发展速度。2004年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良好。报告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73%,主要是并入米业公司(大米收入12亿元),同时农产品销售收入增长142.12%、化肥销售收入增长28.83%,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3.2亿元,净利润4,4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5.88%和16.41%。每股收益0.3元。公司下辖16家分公司和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并控股北大荒米业有限公司、北大荒纸业有限公司和哈尔滨龙垦麦芽有限公司,拥有耕地62.4万公顷,另有可垦荒地24万公顷,不论是在产品、规模、资源、技术、装备、管理盈利能力上都显示了雄厚的势力。 公司地处三江平原,区域内无工业污染源,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土壤中无任何金属污染,是全国少有的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地。其耕地面积大、土壤肥力高,水资源丰富,其自然条件宜于农作物生长,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目前北大荒共承包经营土地86.4 万公顷,其中耕地62.4 万公顷,可垦荒地24 万公顷,耕地面积大致等同于青海省全省的耕地面积。承包耕地17.7 公顷,是全国农村劳动力人均占有耕地面积的42 倍。 北大荒现有农业及工程技术人员近四千人,占员工总数约10%,水稻每公顷产量达7735公斤,比目前世界平均产量高出1 倍,位居世界主要生产国的第2 位,大豆每公顷产量2230公斤,比亚洲平均单产高67%,位居世界大豆种植面积超过15 万公顷的主要生产国的第5 位。科技贡献率达65%,高于全国农业科技贡献率平均值20 个百分点。

  作为一个典型的农业上市公司, G北大荒(600598):在水稻、大豆、小麦、玉米等作物大面积开发种植等方面都具有同业中的优势,被称为“天下粮仓”。2005年1-9月份,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亿元,实现净利润36648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1.25%和11.21%。同时,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到来,农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将先后获益于一系列农业生产的扶植政策,如免除农业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等,这为北大荒稳步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所以,在“两会”的预期之下,我们看好农业股面临的政策机会,也看好因为政策给农业股带来的交易良机,作为被誉为“天下粮仓”的北大荒来说,现在无疑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万联

证券 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