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相关利好纷至沓来来 房地产股上涨有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利好纷至沓来来房地产股上涨有空间

  王熙喜

  昨日,地产股继续风光,G金桥盘中一度涨停,G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超过5%。

  东方证券的王树娟认为,房地产股近期走势很强,除了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外,还与日
前公布的新会计准则有关。新的会计准则将提升房地产企业的资产价值,房地产个股的投资价值因此将被重估。新会计准则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

  G金桥、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受益最大

  采用公允价值模式核算投资性房地产有两大特点:其一是产不计提折旧和摊销;其二是每年公允价值的变动将计入经营损益。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房地产业的格局,使我国的房地产商从建造商转为开发商,从注重住宅销售转为关注所开发项目的整体增值和长远增值。王树娟看好这一板块,并重点推荐G金桥、G陆家嘴、中国国贸(资讯 行情 论坛)

  G金桥董秘代燕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G金桥在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开发区内拥有租赁地产110余万平方米,成本极低,尤其花园别墅类资产存在的溢价至少3倍左右。公司还是一家开发性公司,2006年将竣工的房产建筑面积大约10多万平方米。王树娟说,未来5年,公司租赁收入将保持20%左右的高复合增长。长期以来,公司谨慎会计政策导致其每股收益严重低估约50%以上,新的会计准则将真实表现其资产价值及盈利能力。以现金流折现法评估,其每股价值9.18元,现价较之严重低估约60%以上。

  G陆家嘴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拥有200多万平方米的批租及租赁用项目资源,多于上世纪90年代取得,成本极低;土地的公允价值增长最高可达5倍以上,总资产增值150亿元以上。以贴现可变现价值评估,保守估计其每股价值11.56元;若以公允价值评估,则其每股价值尚可调增3~4元。但公司董秘毕海琳则表示,《准则》实施将在2007年,且细则未出台,出租的地产能否以出售的市场价格估算,尚存在不确定性。

  外资也在涌入房地产

  前期因外资并购题材,钢铁股见涨,而实际上外资对房地产也是非常青睐的。

  渤海证券曹旭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由于人民币升值,海外基金投向开发商(供给)的资金远大于直接购房(需求)。去年,高盛、凯雷基金、新加坡RZP等纷纷开始投资国内房地产企业。2005年12月20日,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不仅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获得8720万元的直接税前利润,而且与新加坡RZP成立“中信资本万科中国房地产开发基金”,公司制的合作方式改变了以往临时项目合作的模式,保证双方合作的长期性和稳定性。而万科这样治理规范,有清晰发展战略的公司是海外地产基金最佳合作伙伴之一。

  尽管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2005房价的表现是涨幅明显趋缓,从一季度的12.5%到二季度的10.1%,再到三季度的8.8%,但曹旭特认为,海外资金的进入,对房地产企业将构成长期利好。

  股改行情告一段落 1260~1263点缺口料回补

  大盘进入千三附近的相对高位之后,行情进入典型的机构搏弈阶段。盘面显示,近期走势最为强劲石化、地产等板块都是机构主力重兵把持的阵地,尤其是石化板块最近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高价回购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的利好刺激下集体走强,对股指构成了有力的支撑。但即便如此,股指仍然出现小幅调整,那么后市一旦指标股群体走弱,无疑将给大盘带来相当的调整压力,对此投资者应保持警惕。从昨日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等冲高回落的走势分析,机构之间的分歧在显著增大,而目前大盘还没有回补狗年首日的跳空缺口,所以,指标股上攻力度减弱加大了大盘短线调整的概率。大盘很有必要回补跳空缺口(1260~1263点),并且在回补该缺口后多空仍将进行激烈争夺。不过,多方重新上攻千三的机会仍然存在,但需要一个震荡蓄势的过程,毕竟目前市场尚未出现能够有效激发做多人气的核心领涨板块。对于G股的失宠和背后的市场本质因素变化,我们认为股改行情已经告一段落,后市基于股改而出现的上涨动力将大大减弱,股改带来的机会将主要体现在个股上,而很难大面积出现。在股改这一主线变得模糊之际,市场将开始孕育新的热点,这也是大盘需要在千三之下震荡整理的关键所在。投资者在操作中应及时调整思路,追高参与G股或准G股时要格外谨慎;同时,要适当缩短持股时间,用相对较轻的仓位参与市场阶段性热点。(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