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泰山石油(000554):逐浪中石化回购狂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9:17 武汉新兰德

泰山石油(000554):逐浪中石化回购狂潮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中石化掀起回购狂潮2月8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四家上市公司扬子石化、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同时发布公告称,将有重大信息披露,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停牌,直到发布有关重大信息的公告。此举意味着中国石化回购整合上市子公司的行动正式启动。与之相呼应的是,中石化旗下其他公司均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3)完全独立指数走势的强悍表现,提醒投资者必须坚持持有像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4)这样的个股,从而获取超额回购利润。

  地域垄断优势明显

  相当明显中国石化大手笔回购旗下公司并不是其最终目的,而是整合的必要手段。由于历史的原因,中石化这样的大型央企旗下都有多个境内外上市子公司,这种体制不仅不利于央企本身的统一管理和整体优化发展,而且会带来同业竞争、关联交易、产业链分割等弊端,所以,回购上市子公司是中石化的必然选择。

  泰山石油是中石化旗下最大的

成品油销售上市公司,主营成品油的购销,拥有18万立方米的油和128个加油站。公司地处全国重要能源基地和能源大省山东省,山东省成品油全年销售量500万吨,而泰山石油则销售48万吨,占比近10%。而在泰安市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70%以上。中石化绝对不会让这样具有区域垄断优势的石油销售企业肥水外流,因此泰山石油必定成为中石化回购的下一个对象。

  而中石化在当前时机选择回购旗下公司有其必然因素。首先是因为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令中石化的盈利水平也有显著提高,积累了回购整合上市子公司的实力。其次是国内A股市场经历了近4年的低迷之后,目前回购整合成本较低。同时,若不改变现状,中国石化必须从母子公司两个层面来解决
股权分置
问题,这样不仅解决过程复杂而且成本巨大,所以,让上市子公司退市从而为中国石化整体股改铺路就成了一种现实选择。最后是因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已列入有关部委的日程,此时让上市子公司退市,变母子公司同为上市公司为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一级法人体制,将有利于中国石化利用上下游一体化的优势,整体化解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风险。因而,中石化掀起的这轮回购狂潮也不会就此结束,必定会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一举完成巨无霸的梦想!

  根据有关报道,此前沈阳地区原有的80多个中石油加盟站,已经有60多个与中石油签订了退出协议。中石油清理门户,从而加强对加油站的实际控制力度。而中石化极有可能效仿中石油收回特许经营权,一旦成为现实,对于泰山石油这样的成品油经销商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喷发行情呼之欲出

  从周K线看,泰山石油从一个标本式的庄股凤凰涅磐之后,股价迅猛完成价值回归,新主力开始重新对该股进行全面布控。特别是自去年12月初,该股从2.66元起初,在本轮行情中,已经完成42%的涨幅。不过相对于该股此前的表现,目前该股也仅仅是步入加速启动的进程当中,完美主升浪即将展开。从日K线组合看来,该股涨跌动作极为迅猛,洗筹果断且凶猛,主力资金控制能力超强,成交量配合股价相当默契。目前多项技术指标经过调整后,重新向高值区域进发。在市场热炒回购概念的时机,该股已经迫不及待,喷发行情呼之欲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