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挖掘那些升幅滞后具有短线爆发力的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8:18 广州万隆

挖掘那些升幅滞后具有短线爆发力的个股

  广州万隆 黄永耀

  今周是狗年的第一个交易周,深沪两市不仅在第一个交易日开出开门红,而且周K线收出第9根周连阳,市场继续沉淀在喜洋洋的气氛之中,而个股表现也极为活跃,虽然盘中一些主流品种受获利回吐的影响出现调整,但是其它升幅滞后的个股表现却非常抢眼,例如煤、电、汽车、医药和高速公路等板块出现轮番上扬,它有效抵挡了主流品种蓝筹股和有色
金属板块盘中回调的压力。

  虽然市场处于超强势是大家公认的,但是技术的严重超买令多空双方今周的观点出现分歧,投资者的心态也较浮澡,无论是利多利空的消息都引起盘中激烈的反应,受有关媒体报道新股可能会发行有望重启的影响周四两市收出一根近期少有的中阴,但是,证监会很快出来澄清尚未就IPO新规则征求意见,周五两市马上出现报复性反弹,那么如何认识当前技术面和消息面的变化呢?

  首先,从管理层很快出来澄清可见其对证券市场的爱护,目前基本面对股市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利好,从周K线上来看,一个大双底的向上突破已经确认,所以我们认为其度量升幅1400点肯定能达到,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的是短线技术严重超买,大盘随时也有调整的可能,如果大家都认为行情可以延续到3月份两会的召开,但是,在短线技术指标严重超买的情况下我觉得反而不现实,如果下周冲高之后回落,反而3月份在两会期间展开新一轮行情对后市的发展更为有益,就新股的发行,新老划断的推出,这些是早有预料,肯定会推出的,我们坚信管理层会爱护市场,会有相应的措施增加市场资金的供给,当市场活起来之后,大盘根本无惧扩容,因为每一次高速扩容均是在大牛市中进行。

  那么,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制订中短期的操作策略呢?如果坚信1400点的目标最终会达得到,你手持的只要是价值被严重低估和有潜力的个股,根据大牛市的经验,根本没必要理会短线大盘的震荡,因为频进频出不但辛苦,赚钱也并不一定比中线持股收益更大,当然,如果你是短线高手,又有时间每天关注市场,那么不妨紧抓市场热点进行波段和反复的操作,通过滚动操作谋求收益的最大化。

  中线的目标我们已经说了,短线下周大盘冲高之后进入调整是正常不过的事,当然,我们在难知什么时候才会调整的情况下,为了不错过难得的机会,不妨参照我们两个准则,只要大盘不跌破10日线,量不萎缩到200亿以下,就大胆做多,在大盘真正见顶信号出现之后,再休息也不迟,毕竟一年两波行情机会难得啊。

  接下来,我们就谈一谈选股的问题,很典型,今周在市场人气真正沸腾之后,个股已经出现轮炒,即使是垃圾股在大牛市中都会有鸡犬升天的时候,这就是为什么今周有些亏损股都突然间有一根中长阳出现,这一点使到不少持空方观点的投资者都不得不承认已经进入牛市,正因如此,煤、电、

能源、医药以及
高速公路
板块进入轮翻上扬,正是多年的大牛市经验,这几大板块都是我们近期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

  例如,早在节前一周我们已经建议大家重点关注升幅滞后的煤、电板块,结果今周煤、电板块借助煤、电联动的消息出现飙升,其中我们节前为大家推介的G煤电(600121)周末更是巨量封于涨停,此外,继医药之后我们昨天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高速公路板块如海南高速、楚天高速和华北高速等今日均出现大幅补涨,这个就是牛市的特征,补涨和轮涨,当绝大部份个股轮涨一遍,再很难找到其它个股之后,市场才会真正进入调整。

  那么,后市还有那些升幅滞后的个股会出现喷发的机会呢?有,但不多,大家只要认真翻一遍两市个股的图形就不难发现,当然,找到升幅严重滞后的个股之后,还要认真分析它业绩有没有问题,行业前景如何,如果业绩差、行业前景不理想又或者又其它潜在的风险的话,你又想介入,那么你要谨记只能以短线的心态炒一把就走,而从行业和品种来看,资源股无疑是最风光的,继有色金属之后,油煤等均出现大幅上扬,当然,要注意的是有色金属板块,要适当注意获利回吐的机会,那么,后市我们又该关注那些行业板块?根据资源板块飙升的经验,我觉得,在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情况下,我们不妨看一看中国还有那些优势,有那些产品价格存在着大幅涨价的可能。

  在此,建议大家不妨重点关注包括棉花等农产品,因为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扬均是可预见的长期趋势,包括罗杰斯等国际著名的投资大师都极为看好农产品市场,大家都知道,罗杰斯在中国可是一个很有名气的投资大师,他的眼光非常独到,他早年与索罗斯合办量子基金,业绩骄人。后来独自闯天下,两度环游世界,把每个国家乃至地区视为上市公司来进行调研,别具一格。随之而来的两本环球游记在中国也早有译本。罗杰斯在中国买过

股票上过电视办过讲座,还当过国内某基金管理公司一年的投资顾问。当然美中不足的是部份农业股去年业绩较差,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时一定要回避年报的风险,在其中选择一些优之良品。

  此外一些稳健的投资者对一些业绩不错目前跌破净值的低价股关注,因为在引进外资的情况下,它们就极具外资并购题材,个股方面建议重点G华芳(600273),因为根据资料介绍,G华芳主业之一就涉足棉花,其母公司华芳集团不仅在山东夏津县建有大型棉花原料基地。还进军石河子,利用石河子垦区的棉花资源优势,投资兴建大型棉纺项目,因而未来前景值得关注。在大盘和不少个股有较大升幅之后,该股最大优势还在于其股价低于单位净资产且涨幅严重滞后。而近日盘面的最大亮点还在于一些基本面优良、盘整形态良好并且涨幅严重滞后的个股,纷纷以连续中阳线的方式出现补涨,可以说目前市场大量游资都在挖掘那些涨幅严重滞后底部股,而G华纺(600273)本轮行情中几乎无任何表现,走势上依然是以盘整为主。因此后市随时都可能存在脱颖而出的可能。此外该股目前的最新收盘价格2.55元还低于其2.88元的单位净值,从理论上来看G华芳的收购价格低于重置价格,而且其第一大股东华芳集团持股只有1亿股,换言之,该公司一旦被外资相中,以其目前股价计算不用3亿元即可夺得控制权,因而具有收购价值,同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074元。已经超过04年全面,业绩增长无太大悬念。因而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