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山东铝业(600205):中国铝业回购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41 宏源证券

山东铝业(600205):中国铝业回购首选

  宏源证券

  根据最新消息,在先后将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纳入“中铝系”并且与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合作20万吨电解铝项目之后,中铝此次再度迈开并购步伐,据了解,中国铝业与河南中迈铝业公司已于1月10日签订了重组协议。这一天,与中铝和连城铝业、白银红鹭铝业签订意向性协议正好相隔
一个月;与中铝和山西关铝、河南焦作万方签订合作协议相距不过一个月零三天。另据了解,抚顺铝厂也正在与中铝洽谈重组事宜。另有消息称,中铝对青海西部矿业旗下的百河铝业也有兴趣。

  种种迹象显示,中铝掀起的铝业并购热潮已进入到如火如荼的阶段,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中国的铝产业将几乎被中铝垄断。在这样的预期下,目前尚不属于“中铝系”的铝业上市公司,自然就面临机会。事实上,早在2004年3月11日,中铝公司与南山实业的控股股东南山集团公司就举行合作意向书的签字仪式。因此,南山实业也基本上是一只脚踏入了“中铝系”。而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一家规模较大的电解铝企业,相信也将成为中铝的并购对象,这也难怪该股缘何会在昨日强势涨停。

  当然,除了中铝整合的预期之外,铝业板块在近段时间以来的持续强势,在相当程度上与中国铝业即将“海归”的消息是不无关系的。

  日前,在中国香港、美国两地上市的中国铝业整合旗下子公司并在国内上市的消息获得证实。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铝业媒体见面会上,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吕友清宣称,该公司在A股的上市工作已经启动。显然,这预示着其接下来可能会逐渐展开相关私有化的行动。

  当然,中铝也曾反复强调,中铝“私有化”子公司不会搞“一刀切”。我们认为,由于中铝的主要资产是氧化铝,此次增发A股的募资项目也都是氧化铝项目。因此,以氧化铝生产为主营业务的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才是中铝“海归”的最大障碍。所以,中铝要发A股,必须先回购山东铝业。当然,考虑到当前

新股发行已被暂停,如果没有特许,中铝也可采取类似TCL那样换股合并的方式,即不对山东铝业予以回购,而是以山东铝业向中铝进行定向增发的形式,将山东铝业的“壳”让给中铝。反正无论如何,山东铝业的市场机会都是最为明显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