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银行和3G个股有望成为2006最强势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9:40 宁波海顺

银行和3G个股有望成为2006最强势品种

  宁波海顺

  对于股市来说,由于股改将进入全盛时期,“十一五”计划也正式展开,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股市与境外市场接轨的要求,外资有望加速进入A股市场;而国内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也在不断扩大规模入市,而上市公司激励机制和券商经过整顿后运营环境的改善等,整个市场有望结束自2002年以来的整体熊市格局,从而转入牛市运行周期的初期
阶段。

  展望狗年,考虑到机构投资者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战略投资资金的喜好,估计以银行股和3G为代表的通信科技行业有望成为炙手可热的强势品种。

  银行极富想象空间

  由于2006年金融业的全面开放、上市银行业绩稳定增长,有望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遇。从整个国民经济各行业的不同特性分析,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首先受益的肯定是银行业。而国内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预期,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入主,特别是前期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允许外资战略投资率完成股改的A股上市公司,银行业作为垄断优势相当明显的一个行业,将有望受到外资的加倍青睐。

  2006年,银行业将在“宽货币、紧信贷”的金融格局下运行,整体业绩将受制于货币供应及信贷规模投放量、资本充足率约束、不良贷款增长、非利息收入增加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预计上市银行整体将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贷款增速同比将会略有增长,但存款增速仍将快于贷款增速,存差将会进一步扩大。预计2006年,由于利息收入以及债券投资等非利息收入的提高,将会弥补不良贷款增加导致的税前专项准备的增大,上市银行将会实现业绩稳定增长,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将会在21%左右。

  二、金融业全面开放带来机遇。2006年是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的一年,在国家加大推进银行业改革力度的背景下,今后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步伐将会加快,资产

证券化等创新产品将会陆续推出。上市银行将面临多种发展机遇,其业务发展方向与产品结构将实现转型。

  三、“外资参股”引发价值重估。参股上市银行不乏花旗银行、通用金融集团、德意志银行这些世界级知名金融机构,这为上市银行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因此,银行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应当用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 个股推荐: 招商银行(600036):由于其不受外资参股后“内外资磨合”的影响,更了解与贴近国内客户,服务方式与手段更易于被接受,在业务拓展中能够赢得更多的主动权。目前招商银行已领先于内地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其本土化优势将推动其加速发展。

  3G革命在即

  在信产部直接组织下,国内6家电信运营企业、国内外34家系统和终端厂商已先后在京沪穗等城市建立7套业务应用平台、近300个基站,对三种主流制式进行测试。今年是“3G板块崛起之年”已不容质疑。3G对很多投资者而言,虽然已经并不陌生,但3G市场的巨大

蛋糕到底由谁来分享、哪家上市公司会从3G产业革命中受益,大部分人仍不甚了解。根据3G的逐步推广,相关产业链的盈利机会也逐渐显现,在三个不同阶段各有部分通信类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成为3G赢家。

  前期:3G启动前期受益者主要为测试设备、系统集成、软件服务的服务商。在3G网络中,运营商的数量将会大大增加,而增值业务、数据业务也将比2G有很大的增加。为此,网络运行的可靠性、服务的多样性会成为运营商主要的竞争手段。目前,相关上市公司有中兴通讯、华胜天成、亿阳信通、东软股份、新大陆等。

  中期:3G的中期持续推进阶段来看,受益者为系统设备商、电子元器件制造商。随着我国3G牌照的发放、电信固定资产投资的回升以及出口的持续增长,主要通信系统设备的生产经营将呈回升态势。3G中期阶段的利润蛋糕将会非常可观,两市上市公司中,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烽火通信等明显受益。

  后期:3G后期受益者为终端厂商、运营商、内容制造商。我国3G推出将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将胜出,3G将成为未来电信运营业重要业务的增长点。据CCID预测,2006年至2010年,3G占移动业务收入的比重将由7%上升到50%以上,占整个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则会达到30%。左右上市公司中,

中国联通、夏新电子、中兴通讯、TCL等有望受益。

  个股推荐:大唐电信(600198)。该公司是我国通信设备领域十分重要的厂商,在国内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和光通信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公司在通信领域的的核心技术———列入3G技术标准的“TDSCDMA”技术,一旦该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成为3G技术标准,其发展空间将是极为巨大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