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莲花味精(600186):2元破净循环经济飙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7:51 渤海投资

莲花味精(600186):2元破净循环经济飙股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大盘再度上演逼空行情,主力的投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其一,以贵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循环经济概念;其二,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破净概念;其三、业绩预增股。那么同时具有上属三重题材的个股又会如何表现呢?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6)——正宗循环经济农业股,股价长期跌破净资产,
大股东将借助股改契机解决欠款问题,三重概念锁定短线暴涨飙股!

  亮点一、正宗循环经济农业股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国家统计局等六部委曾于2005年11月份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如今首批试点中的驰宏锌锗股价大涨70%,贵糖股份股价大涨50%,这标志着循环经济概念将成为大盘逼空行情的中流砥柱,莲花味精的循环经济题材绝对不应该被市场埋没。莲花集团生产味精带动小麦种植,小麦加工成味精、氨基酸、面粉 等,实现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一次加工增值和生态循环;然后对生产废水、副产品进行生物技术加工,变成优质饲料和肥料,实现第二次加工增值和生 态循环;用加工处理后的饲料养牛,实现第三次增值和生态循环;再将牛肉、牛奶和皮革制品销往国内外,实现第四次增值和生态循环……从莲花味精的实践中,看到了几个方面的循环,这几个循环 ,构成了一个长长的生物链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形成了典型的循环经济。

  亮点二、破净带来外资并购预期

  每股净资产是公司股价的底线,若股价大幅跌破每股净资产,则会很容易在全流通时代迎来行业资金、套利资金和投机资金等多路资金的收购狂潮,而外资并购、股价收购无论何时都是启动股价飙升引擎的最大动力。邯郸钢铁、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南山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短期内无不出现连续飙升的走势,所以长期破净的莲花味精随时有可能迎来反弹契机。更为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该股长期破净,资本套利机会巨大,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已多次与公司的控股股东河南莲花味精集团公司接触,商讨股权收购等合作事宜,虽然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未签署任何意向性协议,但仅凭摩根士丹利与莲花集团的频繁接触来分析,其对莲花味精的青睐可见一斑。

  亮点三、大股东还款引发业绩暴增猜想

  公司味精的年生产能力为30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40%,已经超过日本味之素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味精生产企业,出口量占全国味精出口量的80%以上,被农业部等八部委认定为151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实现了小麦替代玉米作原料,每吨生产成本比国际同行业低2000元,无论是在生产上还是经营上都存在着很大的优势,其中有很多的优越条件是其他同业所无法比及的。

  在前三季度业绩已经盈利的基础上,公司日前获得

高速公路转让价款1.1亿元,并且大股东已经明确表示,决定借助股改分置改革这一契机,争取尽快解决母公司欠款问题,因此莲花味精全年业绩极有可能预盈甚至大幅增长。

  从走势上来看,该股近期一直运行于稳步上升通道之中,股价重心也不断提高。周四该股突然放量飙升,股价突破前期多个高点,宣告新一轮行情已经启动,后市有望连续大幅拉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