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华南隐现气荒 > 正文
 

武汉新兰德:液化气告急 相关公司苦乐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1:03 证券时报

  □武汉新兰德

  周二大盘横向展开震荡整理,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石化类股却纷纷以阳线报收,并上涨了2.6%以上。据有关报道,继石油短缺之后,又一股“液化气荒”在南方部分省区蔓延。这将给相关公司带来什么影响呢?

  液化石油气常被看作是液化

天然气的“兄弟”,但两者在行内人看来却是泾渭分明———前者是炼油制品过程中产出并回收的气体,在常温下经加压成为液态产品,行业里称之为LPG;后者直接来源于天然气,名为LNG。随着“西气东输”和替代能源的发展,有些城市虽然已基本改用天然气,但液化气还广泛应用于工业商业原料,近年来需求量也快速增长。目前,在全国液化气市场供应总体构成中,有1/3来自中国石化,1/3来自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和社会炼厂,另有1/3依靠进口。然而,在我国华东、华南等地,进口液化气的占比却超过60%。近年来国际
原油价格
飙升,导致进口液化气价格大幅上扬,而我国由于液化气定价仍比照成品油的定价机制,形成价格倒挂严重,国内液化气生产和销售企业积极性不高,由此导致市场供求吃紧。

  就生产而言,液化气是炼油过程中的伴生副产品。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是我国两家最大的液化气生产供应商,预计它们将成为此次液化气涨价的最大受惠企业,今年1月份,这两家公司的液化气产量分别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外,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液化气主要供应于缺气地区,也将得到较大实惠;而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ST联谊虽然有液化气方面的生产,但黑龙江地区供需基本平衡,预计这两家公司较难依靠液化气业务来改善目前的财务状况。而在液化气销售领域,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近年来与中石油、上海东方能源等公司合作,参控股近十家LPG清洁能源中油站,销售网点遍布上海地区;此外,燃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投资3.42亿元建设了海南省最大的油气储运基地—长流油气储运基地。这两家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液化气涨价对相关下游企业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比如G永久通过资产置换进入了LPG燃气助动车业务,笔者认为燃料的上涨可能给公司销售带来一定压力。此外,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在不断加大液化气代油技术的使用,以期降低燃油价格变化对业绩的影响,但是目前液化气涨价可能使其短期内经营压力增大。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