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G金牛(000937):价值低估的优质资源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50 河南九鼎

G金牛(000937):价值低估的优质资源股

  河南九鼎

  进入2006年以来,两市大盘持续上涨,个股也有良好的表现,尤其是资源类个股更是新年涨幅最大的群体,山东黄金在新年的九个交易日内最大涨幅近50%,与去年的最低价相比,涨幅更是高达156%,暴利效应在股市中再度显现,其它资源类股象有色金属、石油、天然气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均有良好的表现。资源类上市公司仍将是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市
场炒作的最大热点,其中仍有不少公司的股价出现翻番,甚至翻几番。经过研究发现,在资源类板块中煤炭类上市公司在未来将具有巨大的潜力,其中象G金牛(000937)这样的低价低市盈率的优质资源股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在国内股市对外资开放的背景下,该股一旦被主力发现,将很可能出现抢购风潮,其股价也可能在短期内被连续拉升,根据我们保守的估计,按12—15倍的市盈率计算,目前的股价远远低于其9—13元合理定位,值得投资者给予高度关注。

  一、油价上涨提升能源股投资价值。

  自进入2005年以来,

国际油价出现了连续飚升的趋势,最高价曾超过每桶70美元,创出20多年来的新高,目前仍在62美元左右。由于石油和煤炭等能源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其价格具有很强的刚性,易涨难跌,在连续上涨的高油价的背景下,国际上能源和新能源类的
股票
表现出色,有些新能源股涨幅高达数倍。从发展趋势上看,能源和新能源股的上升仍将持续很长的时间,该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应有良好的表现。

  二、业绩大幅增长,打造6倍市盈率的G股龙头

  G金牛是一家业绩良好,高速增长的煤炭能源股,煤炭储量高达3.27亿吨。其中主要煤种为1/3优质焦煤,该煤种胶质层厚,粘结性好,是良好的炼焦用煤,主要用于冶炼,焦化工业中,市场缺口较大,特别在华北地区属短缺煤种,产品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因而价格上涨幅度也较大,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有力的支撑公司的业绩。这一点在近期的报告中就可以看出,2005年三季报每股收益高达0.61元,全年业绩有望达到0.80元以上,目前市盈率不到7倍,远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04年美国煤炭公司平均市盈率在17-18倍左右;澳大利亚煤炭公司平均市盈率在10-11倍左右)。而由于股改已完成,公司和国外企业有了一个全面的可比性,因而在国外煤炭公司高市盈率的牵引下,公司必将走高价值回升之路。

  三、大股东承诺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信心。

  就当前G板块来看,长线资金介入的唯一担心无疑是非流通股的流通,毕竟一旦巨大的非流通股上市,带来的必将是股价的重重压力,导致无法控制盘面。而这一点疑虑在G金牛身上却得到了完全的化解,在股权分置解决后,作为唯一的非流通股股东(也是大股东)邢矿集团调整了持股锁定期的承诺和在锁定期内出售价格的承诺,避免金牛能源流通股短期内供给增加,减小对股价的冲击。邢矿集团承诺,在2007年6月27日前,邢矿集团所持股份不得上市交易和转让;自2007年6月28日始至2009年6月27日止,邢矿集团可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的数量为总股本的5%,即3933.95万股,但减持股价必须高于8.71元。也就是说2009年以前,公司的实际流通股最多也只有3亿股左右(而且是在股价达其间能到过8.71元的前提下),而即使在2009年以后,由于大股东的控股要求,实际减持的数量极其有限。更值得关注的是,与其它G股的许诺相比,G金牛的许诺更值得信赖,毕竟邢矿集团是仅有的一个非流通股股东,自身限制性较好。

  四、优质资源,外资睛睐。

  公司是历史上有名的绩优高成长股,市场形象很好,曾给介入的投资者高额的回报。商务部、中国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局于2005年12月31日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外资可通过具有一定规模的中长期战略性并购投资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的A股股份。而象G金牛这样的低市盈率优质稀缺资源股,必然受到外资的睛睐,其股价也将因价值回归而步入中长期上升通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