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新能源概念愈演愈烈 农业板块机会无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09 证券时报

新能源概念愈演愈烈农业板块机会无限

  泰阳证券

  近日在市场调整加剧时,农业板块中的个股有所表现,如G北大荒涨势强劲,走出填权行情,正虹科技、华资实业等有所反弹。为什么新年伊始农业板块走势如此强劲呢?笔者认为,除了受益于农业板块所独特的产业政策以外,农业板块中具备新能源概念———乙醇汽油的个股也值得关注。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而“十一五”规划中除了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外,发展“新能源”产业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这二者似乎没有必然的关联,但是笔者认为其实不然。

  首先,我们近期注意到,国家级媒体一直在倡导乙醇汽油作为新兴

能源在各领域的应用,并用大量事实说明乙醇汽油在环保、能源节约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从侧面表明,我国的产业政策是鼓励和支持乙醇汽油及相关应用产业的产品开发与创新,而近期国内的汽车行业已开始在这一领域加快了产品开发力度。那么乙醇是从那里来的?答案是玉米等农产品。

  其次,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全面取消了农业税,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第一步。农业税的取消,必定使农民的种量积极性增强,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预计未来的粮食增产增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该怎样解决既要保持粮食继续增收,又要将大量的库存粮食消化掉,保持一个动态平衡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多余的粮食转化成工业用油,形成一个既解决农业问题,又解决能源紧缺问题,更解决环保问题的良性循环状态。

  再者,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其科技开发与创新直接影响着其他产业的发展。近期在全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自主创新”的科技发展理念,为未来我国的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那么,农业产品的科技创新也包含着农业产品的衍生品———乙醇汽油。作为新兴能源的开发利用,乙醇汽油必吸引资金的投入,出现新的“垄断”,中粮集团的频频出击并购已说明这个问题。

  当然,并非所有的农业上市公司都会从事“新能源”的开发。笔者认为,来自种植业的农业上市公司具备这样的实力,如G北大荒、新农开发、广东甘化、华资实业等;而以养殖业、畜牧业、饲料产品为主业的公司,目前则不具备这方面的开发条件。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