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龙溪股份(600592):龙翔九天 空间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2:18 和讯

龙溪股份(600592):龙翔九天空间广阔

  龙溪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2)日前调整股改方案,流通股东每10股将获得3.0股股票对价(原为10送2.8股)。其大股东在计算对价时要考虑了与国际接轨问题,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SKF、TIMKEN、NNBR、PCP、HITACHI 等同类可比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在18 倍左右,综合考虑龙溪股份的行业地位,产品、技术优势,同时考虑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所面临的不确定性较高的风险,大股东预计全流通后公司应可支持15 倍的市盈率水平,由于2005年公司预测每股收益为0.45 元,故其股改后对应股价为6.75 元;采取公式:股改前流
通股持股成本=股改后股价×(1+R)计算得出,理论对价R为0.259(股改前流通股持股成本取值为最近30 个交易日均价8.50元),为进一步向流通股东让利,公司最终采取了流通股东每10股获得3.0股对价的股改方案。

  公司是我国机械轴承行业的骨干企业,主要从事关节轴承、深沟球轴及汽车配件等机械基础件、配套件产品,目前具备年产关节轴承1000万套、汽车圆锥滚子轴承和AG轴承800万套、装载机齿轮箱3万台套、汽车动力转向器15万台套、轴套2000万件的生产能力,其中公司主营核心产品-关节轴承产品占全国60%以上,产品80%以上出口,出口量占全国的73%。从公司的主业构成来看,分布在本部及控股的永安轴承公司的轴承业务为公司主业,汽车配件业务主要在子公司金柁转向器有限公司进行;变速箱业务则是2005年上半年通过收购三明齿轮厂获得。

  在关节轴承方面,除了在2002年出口增速稍低,公司关节轴承的外销一直处于高速增长之中,2003-2005年之间平均增速在30%以上,远高于关节轴承国际市场需求年均8%的增速。有关分析称,公司在国际市场的高增长率充分体现了龙溪轴承的竞争优势,在其目前国际市场占有率仅为11%的情况下,公司未来在国际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发展,其最终市场占有率有可能达到30%以上,相对目前有270%的上升空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火车应用关节轴承方面进展顺利,目前所提供产品已随车跑完200万公里路试的80万公里,投入商用也为时不远。想想,最近国家对铁路的巨大投入已经引起G中铁(600528)、G晋西(600495)等铁路题材股在股改后疯狂上涨,直至填权,我们预计龙溪股份在股改后势必出现积极上攻行情。

  在普通轴承方面,该业务主要由控股子公司

福建永安轴承有限公司生产,包括AG轴承、精密圆锥滚子轴承、英制滚轮轴承等等,它们主要用于圆盘犁圆盘耙等现代农业机械以及客货汽车的配套和维修。虽然该产品市场的竞争较为充分,毛利率不如关节轴承,在公司盈利贡献的中的占比较低,但是通过上市后募集资金对永安轴承进行的技改项目建设,产品技术、质量和产能均有所提升,后继也具有一定发展潜力。

  在变速箱业务方面,公司在2005年二季度完成了对三齿公司90.34%股权的收购及增资,正式进入了齿轮及变速箱制造领域,目前变速箱业务的要客户是厦工和龙工,此举扩大了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帮助公司实现了多元化发展的目的。

  相对而言,公司的汽车配件业务主要为东南汽车配套,由于近几年汽车步入低谷,我们预计此业务未来成长较为一般。

  从未来发展看,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今后至少连续三年关节轴承国内和国际销售增速分别将达到10%和35%;其2006年本部关节轴承、永安轴承和三齿厂变速箱业务均将有所成长,预计公司05、06和07三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6953.13万元、8394.71万元和10250.28万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6元、0.56和0.68元,06、07两年仍有平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公司股改一并拿出2005-2007年分红的承诺,它将使得未来三年间年

股票股息收益率不低于4.8%。从以上分析来看,龙溪股份无论是价值成长方面,还是铁路概念方面均对投资者有较大吸引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大股东纷纷给出了2-4年不减持的承诺,它将使公司未来扩容压力得以减轻,这将更利于股价的长期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