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西宁特钢:青藏铁路贯通带来万两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9:06 广发证券

西宁特钢:青藏铁路贯通带来万两黄金

  广发证券 杨敏

  “火车一响”带来”黄金万两”

  今年1月5日,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青藏铁
路已在去年实现了全线铺通,工程进展比原总工期提前了一年,并取得了决战的全面胜利。今年是青藏铁路的试运营年,7月1日将开始全线开通试运营。西宁特钢是青海省大型冶金企业,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特殊钢生产企业。随着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西宁特钢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青藏铁路将给西宁钢铁铁矿石和特钢产品的运输带来极大的便利,可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青藏铁路贯通迎来新机遇

  西宁特钢(600117):公司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特殊钢生产企业,具有典型西部概念。西部大开发中

能源水电、交通运输和青藏铁路建设将对公司发展提供良好的历史机遇。公司投资了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之一的合金钢小型连续式轧钢工程,产品在我国四大工程之一青藏铁路的建设中有广泛应用,市场扩张潜力巨大。从西宁至拉萨全长近2000公里,总投资250亿元的青藏铁路建设,不但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高度支持,而且后期维护将使用大量的优质钢材,对公司长期发展相当有利。而且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和试运营将给公司的产品向外运输带来极大的便利,给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根据青海省当地的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西部大开发有关税收政策具体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公司的主营业务符合当前国家规定鼓励类产业、产品和技术项目,企业所得税享受减按15%税率缴纳的优惠政策。优惠的税收政策和方便快捷的运输条件形成,将使公司进一步享受到西部大开发带来的丰厚利润。

  稳居

铁矿石最大霸主地位

  我国的铁矿石资源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而真正拥有铁矿的上市公司仅西宁特钢一家,其他都是母公司拥有铁矿,与上市公司并无很大关联。西宁特钢近年横扫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铁矿,投资的铁矿已大大升值,将成为铁矿石售价暴涨的最大受益者。由西宁特钢控股50%的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双利铁矿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在内蒙古境内从事铁矿开采,年产铁矿石120万吨左右,以及铁精粉磁选,年生产能力80万吨左右,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已探明的储量有硫铁矿2.13亿吨、共生磁菱铁矿1190万吨、褐铁矿702万吨。公司披露目前铁矿选厂工程部分设备与铁矿粗碎系统工程设备已完成招标,2号、3号铁矿正在进行矿体采剥离工程的实施。另外公司还拥有横跨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铁矿。控股子公司乌拉特后旗铁矿公司,年产铁矿石120万吨,成立的博伦矿业开发公司取得了地质储量为1.3亿吨的甘肃省肃北县大红山红山铁矿七角井矿区15年开采权。

  主力运作明显,平台向上突破

  从市场走势上看,该股在受到行业产能过剩的利空消息影响下,出现了漫长的下跌过程。股价经过大幅调整之后已跌破每股净资产,创下2.17元的历史新低。其后股价走出了上攻涨停的报复性反弹行情,股价短线涨幅高达30%以上,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的放大,增量资金介入的迹象非常明显。该股历史股性十分活跃,在跌破半年线之后,构筑了一个局部小双底并再次以涨停板和跳空方式重会半年线之上,显示出明显的主力运作痕迹。近期该股连续收出5根上攻阳线,出现明显平台向上突破形态,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