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美菱电器(000521):资源整合造冰箱王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8:53 宁波海顺

美菱电器(000521):资源整合造冰箱王国

  宁波海顺

  随着大盘走势的节节攀升,市场自身所蕴含的调整压力在不断增强,短期盘中已现震荡格局。但市场依然保持强势格局,板块轮动表现得相当充分。考虑到航天军工、铁路设备、网络游戏、电子信息、循环经济等一批代表新经济行业的股票大幅走强以后,一些低价股迎来补涨空间。关注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1),该公司计划将现有的四个生产基
地整合为一,建成亚洲最大的产能逾400万台冰箱生产制造基地,2006年该公司的经营目标是“保三争二”,该股目前不到3元的股价与其欲争霸“冰箱王国”的地位严重不符,短期将有望迎来大幅补涨空间。

  节能概念呼之欲出

  公司主营各种家用电冰箱和配套件的制造,销售及服务,其它家电产品的销售和服务。美菱集团参股30%的合肥美菱太阳能科技,是集太阳能产品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公司依托集团规模经营优势以及美菱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深厚基础,发展速度迅猛,已成为太阳能行业业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目前公司已经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国家“3C”认证,2004年8月公司新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的美菱太阳能科技产业园已投入使用,现已形成年产35万台太阳能

热水器,120万支真空管以及光电产品的年生产能力。

  整个项目完成后将形成50万台的太阳能热水器年产能力。目前,合肥美菱太阳能科技成为大型太阳能产品研发加工的基地,先后完成了十多项太阳能技术专利申请,公司的太阳能保温技术更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随着我国对清洁

能源的大力扶持和太阳能产品的日益普及,公司的太阳能产业将更加迅猛地发展。

  资源整合打造冰箱王国

  由于家电行业经历了前几年的残酷竞争,目前开始降温。公司计划对

美菱电器现有的产能进行规划重整,首先进行资源整合,将现有分布不同地点的四个生产基地统一到一起;其次是利用三年时间,建成亚洲最大的单班、单体产能400万台冰箱生产制造基地,位列全国之首;第三产品线逐渐向大容积冰箱发展,300升以上生产线从现在的一条增加到四条,并向500升以上的国内空白阶段进发;四是整合长虹及美菱现有技术资源,目标是三年内成为国内综合生产效率最高的企业,并达国际先进水平。

  整体搬迁,土地增值

  另外,公司整体搬迁受益、土地大幅增值题材。公司用4.19亿元应收帐款置换集团公司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49万平方米土地,并出资2700万元设立地产公司来利用、盘活搬迁后的土地资源。据有关媒体报道,按照合肥市的统一规划,公司将整体搬迁迁往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前公司从美菱集团得到土地共计约1500亩,由于地价飞涨,这些地价已大大超出当初买价,公司所在的芜湖路48号180亩土地价值目前就已达七八亿元;而位于经济开发区内新厂的1048亩土地当时购买价格853元/平方米,现价已远远超出这个价格。

  货真价实的纳米题材

  公司还具备货真价实的纳米题材。我国首批纳米材料国家标准将于今年上上半年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批准发布的关于纳米材料的国家标准,也是世界上首次以国家标准形式颁布的纳米材料标准。这对于规范纳米材料市场、支持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应用、促进我国纳米材料产品健康快速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也使早已进入纳米领域的美菱电器尽享着纳米科技的丰厚利润。

  美菱电器作为我国老牌制冷业巨头之一,在白色家电产业中拥有很强竞争力,公司在冰箱领域率先采用纳米技术,其无氟冰箱生产改造项目和纳米保鲜项目都被列入“双高一优”项目,并获得了国债专项资金的支持,纳米题材货真价实。公司还与中科院合作开发深冷冰箱项目,填补了中国深冷冰箱业的空白。此外,公司还与日本双岛屿公司联合生产半导体冰箱,与澳大利亚公司合作生产圆状型吧台式冰箱,这些项目涉及医疗、半导体高科技等多个传统冰箱无法应用的领域和技术,将给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

  技术上,该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保持强势运行,先是经历一波中期反转上扬行情,股价一度加速拉升冲破3元大关,累计涨幅超过30%,随后该股开始高位震荡整理,但股价一直站稳半年线上方。短期该股放量上行,打开新的上升空间,大幅拉升展开,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