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投资评级简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4:26 中国证券报

  G龙盛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张剑认为,在化工股中,一味配置业绩高增长的新材料公司,使得像龙盛这样稳定成长公司的价值被低估。预计2005-2007年公司EPS分别为0.32、0.37和0.44元。目前新材料公司PE已达到16-20倍左右,给予龙盛13倍PE,目标价4.8元,提高评级至“增持”。

  张剑表示,公司未来将保持平稳增长。染料市场规模应与下游纺织业保持同步增长。在未来两年纺织品出口受限、内需保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预计染料市场总体将保持15%左右的增速。国内染料高端市场被跨国公司占据,低端市场中国内企业众多。但从需求量上看,其实中端市场最大,中端市场已经形成了龙盛、闰土、楚源等三家企业主导的寡头垄断格局,龙盛稍占优势。未来几年内这种格局仍然难以改变,龙盛将与市场保持同步增长或略高一些。

  张剑指出,公司将围绕“分散做专、活性做大、酸性做精、中间体做强”的战略发展。此外,公司还计划重新涉足染色助剂领域,因为“染助一体化”将成为国内染料和助剂行业发展的趋势。公司的发展定位为“

纺织品化学服务商”,产品将由以染料为主逐渐多元化。公司有一定的成本传导能力,主要是因为下游客户对于染料的价格敏感性不高。

  张剑认为,公司从股改以来,与投资者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表现在:公司每月发布IRM(投资者关系管理)报告,让投资者及时了解到公司产品价格走势、行业动态等信息。在国内A股市场这样做的公司屈指可数。

  张剑同时也指出,公司主要风险在于,公司的下游客户中,小客户比例较大,下游行业的整合洗牌使公司存在一定的回款风险;国外采用绿色壁垒对中国纺织品和染料出口进行限制,对公司有一定影响;国家政策的变化,如分散染料出口退税率下调等。

  G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明显低估

  世纪证券吕丽华预计公司2005年EPS为0.63元,按17.70倍市盈率计算,公司合理价格应在11.15元左右,目前股价存在明显低估,调高评级至“增持”。

  吕丽华指出,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发制品生产企业,行业龙头地位突出。无论从生产规模还是生产技术上看,公司已具备与国际发制品企业相抗衡的实力。近两年公司根据国际市场变化趋势,加大了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力度,逐步提高不受原材料制约、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盈利能力强的化纤发以及高档产品的比重。

  但吕丽华同时也指出,公司产品几乎全部外销,以美元为报价和结算货币。汇率走向对公司经营有重大影响。

  G中金短期整顿不掩长期价值

  虽然韶关冶炼厂停产整顿事件使得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场形象受到一定影响,并增加了未来盈利的不确定性,但光大证券衡昆仍非常看好锌行业的基本面以及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维持对公司“最优-1”的投资评级。同时提请投资者注意短期投资风险。

  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下属韶关冶炼厂在12月份的检修期间,因相关工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致使废水含镉排放超标。目前韶关冶炼厂正积极配合政府相关调查,并已按要求实施全面停产。对此,衡昆表示,总体看,此次事件并不影响对公司的长期评级。

  首先,韶关冶炼厂一直是国内铅锌冶炼行业的优势企业,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本次事故发生在检修期间,系工作人员违反操作所致,与当地小冶炼厂长期超标排放有着本质不同。

  其次,此次事件虽会对公司2006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估计这一事件可能最多会使韶关冶炼厂在2006年损失半个月的产量,即锌0.7万吨和铅0.3万吨。由于中金岭南的利润绝大部分来源于上游矿山开采,韶关冶炼厂产量的减少预计将主要是减少了外购原料,短期的停产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将会非常有限。预计将使公司2006年业绩下降0.02元。

  最后,受韶关冶炼厂停产消息的推动,LME锌价21日和22日均有较大幅度上涨。这表明目前锌市场供需紧张状况仍在加剧,任何供应出现中断的消息都会加剧市场的恐慌气氛,未来锌价走势仍然较为乐观。

  东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合理股价在4.95-5.60元

  平安证券刘莉莉表示,假设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东百商场平效值的逐步提高和东方百货福州店招商的逐步到位,保守预计公司2005-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5、0.33和0.40元,目前动态市盈率仅为16、12.2和10倍,估值严重偏低,公司合理价位应在4.95-5.60元。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东百集团日前公布股权转让公告:福州市财政局将持有的10.37%的剩余股权全部转让,其中福州庆隆投资有限公司和福州华港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受让5.77%和4.6%的股权。对此,刘莉莉认为,公司性质由国有变为民营,便于实施更加灵活的机制。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更加清晰,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行业依旧景气

  由于继续看好氯化钾行业,海通证券邓勇认为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商,具有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业绩将保持稳步增长,维持对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邓勇表示,氯化钾价格明年仍有上涨空间。目前盐湖钾肥已停工检修,国内氯化钾的价格也保持稳定。近日,中国两大主要氯化钾 进口商中化集团和中国农资集团公司与国际钾肥供应商进行洽谈,将在2006年1月重新确定氯化钾离岸价。此次谈判后,钾肥进口价上涨的可能性极大,关键是确定涨幅。目前公司已基本没有销售,而是进行化肥储备,待价格上涨后出售。(本报记者龙跃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