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机场收费改革 料航空股受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06 东方早报

  武汉新兰德 余凯 责任编辑 谢卫国

  近几天来,刚刚完成股改的G穗机场(600004)、G深机场(000089)一直表现顽强,连拉长阳,而同期完成股改的G海立(600619)、G水运(600087)、G森工(600189)却步履蹒跚、走势衰弱。为什么自然除权下来的股改概念股会表现出如此大的差距呢?

  根据最新报道,民航总局新近下发了一份《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对G穗机场、G深机场等相关品种形成了一定的利好刺激。

  目前,国内机场收费一直按照国内航空公司和国外航空公司来区分,对外航的收费远远高于内航,比如机场收费中占比重较大的起降费,外航平均起降收费是内航的2.1倍。为履行在加入WTO时对外航给予国民待遇的承诺,我国出台了此《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在此改革方案中,飞机起降收费、停场费、客桥费、旅客服务费和安检费这5项费用都将发生变化。据有关分析师估算,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中的规定进行调整,对外航的收费将平均下调20%,而内航的国际航线则要上调70%,内航国内航线则要上调15%。调整后,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收费差距会减小至1.6倍。

  比较而言,由于厦门空港(600897)、G穗机场(600004)、G深机场(000089)、美兰机场(0357.HK)等中小型机场的国内航班多于国际航班,因此它们将受惠于这次《意见稿》的“内升外降”,但对于首都机场(0694.HK)、上海机场(600009)这类国际航线比重较大的机场来说,起降费的改革对机场的影响将趋于中性偏淡。

  根据有关测算,如果这份《意见稿》在2006年得以实施,G深机场、G穗机场2006年每股收益将分别增长0.07元0.075元,增幅分别是14%和20%。因此,操作上不妨积极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稿》的出台,对处于困境中的航空公司将形成巨大打击。据东航有关人士称,在公司成本构成中,机场收费占总成本的14%,是在航油和航材之后的第三大费用支出,而起降费又是机场收费中的主要支出部分。

  此前,由于燃油成本上升、民营资本进入、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上海航空(600591)、南方航空(600029)等公司已经拿出业绩大幅下滑的报表,而本次机场收费的调整将进一步加大航空公司成本压力。根据有关测算,如果这份《意见稿》在2006年得以实施,南方航空(600029)、东方航空(600115)和上海航空(600591)2006年每股收益将降低0.087元、0.07元和0.09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