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华源制药(600656):华源系重组带来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8:54 武汉新兰德

华源制药(600656):华源系重组带来机遇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华源集团战略性重组

  在国内,华源集团是纺织业和医药业的龙头老大。在海内外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32家,直接或间接控股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华源制药(
行情 论坛)、凯马B股(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上市公司。但是华源集团的盈利能力却遭到质疑,2004年,华源集团的主营收入达485亿元,但利润总额只有13.7亿。为了尽快改变这种局面,12月初,国资委对属于“优势产业中的优势企业”的华源集团股权进行增持重组。中国诚通控股公司就成为这次重组的主角。

  诚通入主母公司 意义深远

  事实上,在这次母公司的高规格重组启动之前,华源集团旗下的华源制药已经率先动作,开始调整自身的经营方向。今年9月底公司公告,将与控股子公司上海华源医药营销有限公司拟以17000万元的价格,将所持有的辽宁华源本溪三药有限公司共100%的股权,转让予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赛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这个提案在11月1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上铩羽而归,但公司矢志不渝,近日再次发布公告表示,该方案将再次提请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另外,在10月中旬,公司董事会又同意向康恩贝(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2)转让该公司所持湖南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70%股权。转让价格为2755万元,溢价23.7万元。通过这样坚决而密集的资产整合,华源制药退出传统中药产业,并在此基础上,经过产业整合,形成江苏靖江和浙江兰溪两大生产基地,同时形成以维C为代表的微生物发酵产业为核心产业,以天然维生素E和天然

脂肪醇作为投资回报类的产业布局。

  在这些重组的铺垫下,诚通集团方才受国资委主导,实施对母公司的战略性整合。这次由诚通集团代国资委行使出资人职责,采取“增资控股”的方式重组华源集团,是迄今资产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央企业重组,也是国资委首次以“进”的方式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中央企业结构。诚通控股以50亿元资金注入母公司,不但可以极大改善华源集团资本结构和债务结构,解决短期流动问题,而且还有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根据国资委的定位,去年在中国物流及仓储服务业排第2名的诚通集团,将转型为类似新加坡淡马锡式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而对于总资产190亿元、6月份刚被指定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的诚通集团来说,此次“蛇吞象”式的重组不仅为其提供了初试牛刀的机会,也将迅速提升它作为国有资产经营平台的地位和实力。掏出大把现金的诚通集团必定不会因循守旧,对旗下公司的超常规整合势在必行,华源制药因此面临着巨大的突发性增长机遇。

  年末攻势风生水起

  从周K线看,华源制药进入2005年以后,一反前几年的沉寂状态,在不断的下跌过程中,成交量数倍放大,交投异常活跃。特别是股价进入2元区域以内,主力资金反复增仓的迹象极为明显。30周均线是该股中期的主要压力线,但经过近期的盘整之后,目前已经将该均线成功收复,中期行情即将展开。在日K线组合中,该股保持了缓涨急跌的阶段性强势。屡次在短线超跌之后,都能展示出极强的恢复性上涨潜力。而在本月初,华源制药三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达到12%,随后快速转入上升序列。在站稳所有均线之后,中线上升空间已经完全打开,年末攻势风生水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