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惠天热电(000692):受益供热体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7:09 国联证券

惠天热电(000692):受益供热体制改革

  国联证券

  公司是我国东北最大的集热、电为一体的大型能源生产企业,公司拥有供热面积近2700万平方米万平方米,占沈阳市供热市场的近1/3。主要从事当地供热,属公用事业类,受政府扶持。近期建设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供热商品化,而这一措施将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提高,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供热规模大幅扩张

  惠天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是沈阳最大的供暖公司,今年公司开始在铁西、和平、棋盘山3个区加大建设力度,总投资预计将达到8亿元。其中今年将投资4000万元在铁西区原郭家锅炉房厂区建一座热源厂,扩建为4台29兆瓦热水锅炉,今年即可投产。此次扩建不仅可以改善铁西热网的运行情况,提高供暖质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铁西区供热负荷的增长需求。棋盘山是沈阳的旅游开发区,原有公共基础设施薄弱,惠天热电的集中供热工程,将使开发区的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大大提升。据了解,全部供热工程将投资2.4394亿元,建设6台64兆瓦、两台29兆瓦热水锅炉,成为棋盘山地区的主力热源。这个项目计划在3年内建成,今年开始建设的一期工程。预计在3年后全部达产时,总供热面积会达到700.5万平方米,使供暖能力满足区内的工业、公建及民宅采暖的要求。和平南部是沈阳新的经济热点区域,从今年起的5年之内,惠天热电将投资5.1393亿元,建设和平南区供热工程,安装10台70兆瓦热水锅炉,总供热面积1500万平方米。这一供热计划,预计2009年11月全部达产。

  公司还与联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荣盛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组建合资公司的协议。公司的注册资本为800万美元,投资总额2000万美元,惠天方面32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40%,是最大的股东。这一合资公司的成立,将扩大惠天在沈阳供热市场的份额,还将加强热电自动化系统的研发,以改变原有研发力量薄弱的状况。一系列投资将扩大公司在沈阳供热市场的份额,为公司业绩的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采暖费价格上调 公司业绩回升

  2005年8月公司接到沈阳市物价局沈价发《关于调整供暖价格的通知》的文件,自2005-2006年供暖期起,供暖价格由原每平方米建筑面积19-21元调整为:居民住宅供暖价格统一调整到每平方米建筑面积22元;非居民住宅供暖价格统一调整到每平方米建筑面积23.50元。另要求供暖企业按照市政府规定,自11月1日起至翌年3月31日止,全天连续供暖,室温不低于16℃。由于新的供暖价格从2005-2006年采暖期执行,供暖价格调整后,公司2006年业绩将出现回升。

  供热体制改革将促进公司业绩根本改善

  公司自1997年上市以来,经营业绩比较稳定,但由于受煤炭、钢材、水、电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惠天热电总的经营趋势是往下走,从最初上市到2000年,公司每股收益都在0.40元左右,2001年0.186元,2002年亏损,2003、2004年公司每股收益变成了一位数,2005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6000万元。而近期建设部等八部委针对这一问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供热商品化,未来采取适应市场变化的灵活的价格调整机制势在必,而这一措施将促进公司业绩的提高。

  股价超跌 持续反弹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量能持续放大,目前该股股价仅2.6元左右,已经成功突破60日重要均线,后市有望继续攀升,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