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航天科技(000901):被严重低估的航天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9:01 武汉新兰德

航天科技(000901):被严重低估的航天股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航天概念前景广阔

  在“神六”飞船成功飞天之后,我国的航天事业也步入了加速的发展阶段。在有关专家给我们开出的时间表当中,2007年至2008年前后新一代“神舟”飞船将完成更具有科技含
量的实验项目,许多技术关键也将有所突破,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从公布的资料可以得知,“神六”由643个部件组成,这些部件由全国15个省市的1000多个单位完成,不少上市公司获得其中的重要部件的生产任务。而新一代火箭的全部研制经费需要几十亿元人民币,这无疑是一个更大的蛋糕。

  航天概念核心地位 股价严重偏低

  “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讲述“大力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
能源
、航空航天等产业……”。列入中央经济战略发展的重点行业的上市公司必定能够得到国家在政策、资金和各方面的倾斜扶植。而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01)显然就是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第一大股东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是国务院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具有超实力的股东背景。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又将其持有的公司2968万股国家股股权转让给拥有固体运载火箭发射核心技术的航天固体火箭有限公司让后者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这样的股权结构安排,使得公司在航天业这个我国强控性垄断行业中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成为航天系上市公司中成为唯一拥有航天核心技术和产品者,是真正具备资源垄断型特征的高科技公司,在“神六”宇宙飞船的发射过程中承担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拥有“神舟”、“神箭”等著名宇航品牌的航天科技将是中国航天计划不断迅猛发展的主要受惠公司。

  在目前的上市公司当中,与神舟系列飞船具有实质性关联的除了航天科技之外,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8)和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9)是另外主要的两家公司。中国卫星的主要业务是卫星制造及其应用,控股子公司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在国内小卫星市场具有垄断地位,今日收报6.54元。火箭股份参股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股价更是高达10.94元。而航天科技拥有两家从事“火箭发射”业务的公司,目前股价仅仅定位在3.52元,股价对比如此悬殊,实在令人惊讶!

  补涨要求强烈

  从周K线看,航天科技曾以科技网络股的概念被疯狂炒作,经过漫长的下跌之后,目前股价不及巅峰时期的1/10,长期处于超跌状态。在今年暑期的炒作中,该股明显有大资金驻入,但遇到市场快速转变而难以全身而退。具有强烈的自救意愿。周KDJ指标在低值区域完成金叉之后,发散向上,具有极强的攻击性。在日K线组合中,该股在5.36元中期见顶之后大幅回调,至最低价3.12元,短短几周之间下跌幅度超过40%,股价短线超跌严重。被套资金不断低位积极补仓,酝酿大级别技术反弹。相对其他航天概念,该股存在强烈的补涨要求,股价必将坚定上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