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仪征化纤(600871):国际投行热捧私有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8:23 北京群丰

仪征化纤(600871):国际投行热捧私有化

  北京群丰 石晓斌

  大盘依托五日均线稳步攀升,沪综指不仅突破半年线的压力,还创出十月底以来的新高。这主要得益于龙头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强劲走势,而中石化H股更是创出历史新高,背后隐藏的正是私有化概念的不断深入。私有化概念股近期走势异常迅猛,属于下半年以来为数极少的主流资金积极介入的品种。早已实施回购的中石油系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赚钱效应十分巨大,近一个阶段中石化体系中的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铝体系中的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走势均远远强于大盘,而仪征化纤(600871)是其中回购成本最低、流通股东获利最为丰厚的私有化概念股。

  热炒私有化预期

  国际大机构看重的是公司的长远发展,更看重短期随时可能出现的大题材———旗下公司的私有化。11月中旬,中石化宣布私有化镇海炼化公司,公司管理层就表示,不排除未来会继续将旗下公司私有化。因此,部分投资者对中石化私有化旗下公司一直抱以厚望,从而引爆中石化系近期的大涨。目前,中石化系还无一家公司出台股改方案,中石化系

股票近期大涨,标志着中石化可能借股改高价要约收购旗下公司的构想已经成熟,近期可能实施。中石化将在未来几年中持续对旗下上市子公司进行私有化的策略,下一个私有化的目标可能是仪征化纤(600871)。事实上,此前亦有市场预期仪征化纤应该是继北京燕化之后,中石化作私有化的首选目标子公司。从成本角度考虑,仪征化纤的流通市值是中石化系里最低的,以市净率作为衡量指标,仪征化纤仅1.28倍左右的市净率水平在中石化上市的子公司中也是最低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中石化选择目前的时机私有化仪征化纤,是非常合适的。

  55.3%——中石化系潜在收益率最高的公司

  日前,中石化回购注销(资讯 行情 论坛)镇海炼化H 股,私有化进程重新启动继今年年初中石化回购注销北京燕化以后,本月初中国石化再度公告,以几乎同样方式回购注销炼油旗舰企业——镇海炼化,重新启动了对下属控股上市公司的私有化整合进程。随着股改的深入进行,整合旗下A 股上市公司将是中国石化06 年必须面对的问题,整合过程将为部分股票带来套利机会。

  无论采取回购注销还是增发换股,我们认为,影响下属公司流通股股东获利空间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注销价格或折股价格。从中石化回购注销北京燕化和镇海炼化两个案例来看,有规律可循的是回购倍率及相对于6 个月、或12 个月成交均价的溢价幅度三个指标,如果以2-2.5 倍回购倍率、相对于6 个月、12 个月成交均价溢价30%的标准计算回购注销价格,则仪征化纤(600871)的回购价格4.21元,相对于目前2.72元股价,存在55.3%的获利空间。比较其它中石化子公司,成为潜在收益率最高的公司。

  箱体突破 近在咫尺

  二级市场走势上,该股股性一直比较活跃,在历次大盘触底反弹的过程中先于大盘展开反弹。从2004年9月的5.7元一直下跌到今年7月1.82元,累计跌幅十分巨大,该股的做空动能已得到最后的释放。近期一直在做箱体震荡,有大资金吸纳迹象。同时,做为中石化集团私有化概念股,近期随着股改进程的加快,市场预期中石化私有化进程也将有较大的动作出台。该股目前股价只有两元多,箱顶的突破将以长阳的方式完成,后市反弹空间较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