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滨州活塞(600960):环保龙头 即将拉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7:17 渤海投资

滨州活塞(600960):环保龙头即将拉升

  渤海投资 周延

  慢牛向上,市场缘何成功突破半年线?很明显周期型行业的复辟是行情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最大动力,近期的热点观察,从石化到铝业再到煤炭、汽车,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香港上市暴涨20%,QFII大举增仓周期性行业股票都已引发连锁效应。尤其是与河北宣工(资讯 行情 论坛)相似,袖珍流通盘身轻如燕的极度超跌品种,很可能成为主
力资金狂拉涨停的突击品种。滨州活塞(资讯 行情 论坛)(600960)重型汽车行业复苏的最大受益者,兼具炙手可热的环保概念;总股本仅1亿股左右,每股净资产高达5.13元,年末大比例送股的可能性相当之高,很可能被大主力相中成为河北宣工第二。

  一、 重卡市场复苏,活塞龙头受益

  以河北宣工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大资金回流迹象明显,尤其是汽车板

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先后启动,东风汽车集团香港上市暴涨20%(1.63港元暴涨至1.97港元)。最新资料显示,北京、深圳等车市8月以来销售出现了止跌回升,结束了3个多月的销售低谷,整体车市出现转暖迹象。以近期香港上市暴涨20%的东风汽车集团为例,其销量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11月销量更是环比上升40%。

  重卡行业率先复苏,东风集团暴涨,国内上市公司最先受益的就是专为东风集团配套的滨州活塞。滨州活塞是国内最大的活塞设计、开发、生产企业,拥有国内同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公司现有活塞生产 能力1300万只/年,品种多达700个,生产的“渤海牌”系列活塞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汽车、

摩托车、船舶工程、军工等动力机械,为第一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文本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潍坊柴油机厂等著名主机生产厂家直接销售配套。

  活塞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25种轿车关键零部件之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购买力水平提高,其需求量也将迅速上升,近年来,国内汽 车业的高速发展给活塞制造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预计到"十五"末,中国国内市场各型活塞需求量将达到12000万只以上,而公司作为国 内最大的汽车活塞生产厂商,将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契机。

  二、 环保发动机龙头,技术优势极为明显

  2006年1月1日,我国第一部可再生能源法将正式实施,届时各行各业都将掀起环保风暴,尤其是汽车产业的环保节能转变将带来巨大商机,滨州活塞有望率先启动。公司在国内载重车环保活塞市场拥有主导地位,特别是为符合欧洲排放II号 及以上标准的高性能环保发动机配套活塞,达到40%以上市场占用率,随着国内

高速公路运输的兴起,大吨位汽车运输发展迅速,上述优势将日益明显。 公司多个项目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重点技术推广项目。近年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率,利润总额也保持了相当的增长速度。公司的销售收入是排行第二名的两倍,利润之比则远远高于这个数字;公司用于研发的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8%,与跨国公司比肩,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同行第一;员工培训费用占员工收入之比高达10%,1989年开始实施信息化,整整提前了15年。

  从走势上来看,该股在两度触及5.07元历史新低之后快速企稳反弹,底部双针探底形态已基本构筑完成,短线随时有可能出现强劲拉升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